《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六] 大惑论篇第八十

    诸本无篇字。
    清冷之台
    (止)
    何气使然
    甲乙作青霄之台。自上、作自止。张云。台之高者其气寒。故曰清冷之台。 凡人登高博望。目见非常之处。无不神魂惊荡。而心生眩惑。故特借此以问其由然也。
    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
    甲乙。窠、作裹。马云。精、睛同。张云。为之精、为精明之用也。 窠者、窝穴之谓。眼者、目之总称。五脏六腑精气。皆上注于目。故眼为精之窠。而五色具焉。志云。精、 精明也。窠、藏也。简案、脉要精微论云。夫精明者。所以视万物。别白黑。审短长。以长为短。以白为黑。 如是则精衰矣。是也。马注误。
    瞳子
    张云。眸子也。骨之精主于肾。肾属水。其色玄。故瞳子内明而色正黑。简案、慧琳一切经音 义云。睛者、珠子也。纂韵云。眼黑睛也。古人呼为眸子。俗谓之目瞳子。亦曰目瞳人也。论文谓之眼根。银 海精微云。瞳人为水轮。属肾水是也。
    黑眼
    张云。黑眼、黑珠也。筋之精主于肝。肝色青。故其色浅于瞳子。简案、银海精微云。黑睛为 风轮。属肝木是也。
    血之精为络其窠
    甲乙。络其窠、作其络。马云。心主血。血之精为络。所以络其窠也。简案、其窠、 张志接下句云。窠气者。言目窠之气。非也。银海精微云。大小血轮。属心火是也。
    白眼
    甲乙。白、作睛。马云。肺主气。气之精为白眼。简案、银海精微云。白为气轮。属肺金是也。
    为约束
    张云。约束、眼胞也。能开能阖。为肌肉之精。主于脾也。志云。约束者。目之上下纲。肌 肉之精为约束。脾之精也。
    裹撷
    (止)
    出于项中
    甲乙。撷、作契。张云。撷、爻结切。以衣衽收物谓之撷。脾属土。所以藏物。故 裹撷筋骨血气四脏之精。而并为目系。以上出于脑项之闾。简案、撷、韵会。奚结切。音。将取也。又与 同。以衣贮物。而报其衽也。张注本于此。今考撷、缬通。缬、说文。结也。一切经音义云。缬、贤结反。以 丝缚缯染之。解丝成文曰缬。乃退出之义也。银海精微云。上下胞睑为肉轮。属脾土是也。马云。后世五轮之 说。似是而不典。当以此义为正。考银海精微等所载。五轮之说。乃与本节之旨不相诡。不可为之典也。但八 廓之说。无所见于古经。
    故邪中于项
    (止)
    见两物
    甲乙。项、因、作头目。邪其精。其精所中。不相比也。十一字、作邪中之精。 则其精所中者不相比。不相比十六字、千金方亦作邪中其睛。则其睛所中者。不相比则睛散。张云。前邪字邪 气也。后邪字与斜同。邪气中于风府天柱之间。乘其虚则入脑连目。目系急 则目眩睛斜。故左右之脉。互有缓急。视歧失正。则两睛之所中于物者。不相比类。而各异其见。是以视一为 两也。此承帝问而先发邪气之中人者如此。以明下文之目见非常者。亦犹外邪之属耳。志云。比、周密也。邪 其精、其精为邪所中。则不相比密而精散矣。简案、经文恐有脱误。注亦似牵强。当以甲乙为正。许氏本事方 云。荀牧仲项年常谓予曰。有人视一物为两。医者作肝气有余。故见一为二。教服补肝药。皆不验。此何疾也。 予曰。孙真人云云。睛散则歧。故见两物也。令服驱风入脑药。得愈。
    所常营也
    张本无也字。
    阴阳合传而精明也
    甲乙。传、作揣。志云。阴乃肝肾。阳乃心肺。故阴阳相合。传于目而为睛明也。
    神精乱而不转
    甲乙作神分精乱而不揣。
    东苑
    马云。清冷之台。东苑之所有也。
    心有所喜
    (止)
    甚者为惑
    甲乙。感、作惑。张云。偶为游乐。心所喜血。忽逢奇异。神则恶之。夫 神有所恶。则志有不随。喜恶相感于卒然。故精气为乱。去之则神移。神移则复矣。间者言其未甚也。亦足相 迷。况其甚者。能无惑乎。
    上气不足
    (止)
    故善忘
    张云。下气有余。对上气不足而言。非谓下之真实也。心肺虚于上。营卫 留于下。则神气不能相周。故为善忘。阳衰于上之兆也。
    精气并于脾
    (止)
    故不嗜食
    甲乙。寒、作塞。简案、诸注顺文诠释。义殆难通。岂有胃热胃脘 寒之理乎。当以甲乙为正。盖胃热故善饥。胃脘塞故不嗜食。
    卫气不得入于阴
    (止)
    故目不瞑
    张云。卫气昼行于阳。夜行于阴。行阳则寤。行阴则寐。此其常也。 若病而失常。则或留于阴。或留于阳。留则阴阳有所偏胜。有偏胜则有偏 虚。而寤寐亦失常矣。志云。阴跷、阳跷。并会于足太阳之睛明。卫气行阳行阴。皆从目以出入。故曰目者。 营卫魂魄之所常营也。
    卫气留于阴
    (止)
    故目闭
    甲乙。留、作行。行、作入。张云。此言因病而目有不能开视。及病而 多寐者。以卫气留于阴分。阴跷满而阳气虚耳。观寒热病篇曰。阴跷阳跷。阴阳相交。阳入阴。阴出阳。交于 目内。阳气盛则目。阴气盛则瞑目。即此上文两节之义。
    此人肠胃大
    (止)
    故多卧
    甲乙。湿、作涩。更有涩则二字。下湿字亦作涩。不精、注一作不清。 马本。卫气、作胃气。误。张云。解、利也。肠胃大则阴道迂远。肉理湿滞不利。今人有饱食之后。即欲瞑者。 正以水谷之悍气。暴实于中。则卫气盛于阴分。而精阳之气。有不能胜之耳。世俗但呼为脾倦。而不知其有由 然也。
    故少瞑
    甲乙。瞑、作卧。
    其非常经
    张云。言其变也。盖以明邪气之所致然者。
    邪气留于上
    (止)
    卒然多卧焉
    张云。、焦同。邪气居于上焦。而加之饮食。则卫气留闭于中。不 能外达阳分。故猝然多卧。然有因病而不能瞑者。盖以邪客于脏。则格拒卫气。不得内归阴分耳。
    治此诸邪
    马云。自大惑论善忘以下七项。张云。统言本论八证也。
    先其脏腑
    (止)
    定乃取之
    志云。先其脏腑者。先调其五脏六腑之精气神志。诛其小过者。去其微邪 也。后调其气者。调其营卫也。必先明知其形志之苦乐。定其灸刺熨引。甘药醪醴以取之。盖志者精神魂魄志 意也。形者营卫血气之所营 也。故志苦则伤神。形劳则伤精气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