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五] 五味论篇第六十三

    赵府正脉道藏熊本无篇字。志本无论篇二字。
    酸入于胃
    (止)
    故癃
    甲乙无以收上之两焦六字。膀胱下有之胞二字。马云。酸之气味。滞涩而收敛。 既入于胃之中脘。则上两焦。即上中二焦也。其气味弗遽能出入。乃留于胃中。久则胃中和温而下注膀胱。膀 胱为胞之室。胞在其中。其体薄。其气懦。得此酸味。则缩而且绻。所以约而不通。水道不行而为癃也。张云。 绻、不分也。约、束也。癃、小水不利也。味过于酸。则上之两焦。弗能出入。若留于胃中。则为吞酸等疾。 若胃中温和不留。则下注膀胱。膀胱得酸则缩。故为癃也。愚按、胞、溲脬也。类纂曰。膀胱者。胞之室。王 安道又有胞居膀胱之室之说。甚属不经。夫胞即膀胱。膀胱即胞也。焉得复有一物耶。简案、懦、音儒。说文。 驽弱也。又音软。又作。玉篇。弱也。缩绻。马云。连读为是。说文。新附字。缱绻不相离也。又释名。缱 绻束缚也。张注。缩下为句。非。
    阴者
    (止)
    走筋矣
    甲乙终下有聚字。张云。阴者。阴器也。积筋者。宗筋之所聚也。肝主筋。 其味酸。故内为膀胱之癃。而外走肝经之筋也。又宣明五气篇曰。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
    咸入于胃
    (止)
    走血矣
    甲乙注于脉则血气走之。作注于 诸脉。脉者血之所走也。十一字。则凝凝则作则血则胃中汁以下八字。无。又走血矣下。有肾合三焦。血脉 虽属肝心。而为中焦之道。故咸入而走血矣。四句。张云。血为水化。咸亦属水。咸与血相得。故走注血脉。 若味过于咸。则血凝而结。水液注之。则津竭而渴。然血脉必化于中焦。故咸入中焦而走血。又宣明五气篇曰。 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简案、咸入于胃。其气上走中焦。又上文云。酸入于胃云云。上之两焦。弗能出入。 此似胃与中焦。所指各异。然考下文辛入于胃。苦入于胃。甘入于胃。每章必有此一句。则殆似章首标识。故 云胃。云中焦。云两焦。宜无异义。前注未疑及之。录以俟考。
    辛入于胃
    (止)
    与汗俱出
    甲乙。熏之、作熏至营卫四字。洞心、注云洞。一作。马云。辛入于胃。 其气必走于上焦。上焦者。受气而运诸阳者也。故辛味既走于上焦。则不得不走于气耳。如姜韭者。气味之辛 者也。卫气下焦而生。亦必出而行于分肉之间。所以不时受此辛味之气也。惟此姜韭之气。久留心下。则物 在心下。而气熏于上焦。上焦气凑。心内似空。故多食辛者。必洞心也。且此辛气与心中之气。相得而俱行。 辛入则汗必出。汗之出者。以气之出也。其心安得而不洞。宣明五气篇云。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张云。洞 心。透心若空也。甲乙注千金云。辛入胃而走气。与气俱出。故气盛。
    苦入于胃
    (止)
    知其走骨也
    甲乙下脘下有下脘者三字。变上有气字。复出下有必黧疏三字。马云。苦入 于胃。而胃中五谷之气。皆不能胜此苦味。故苦入下脘。则上中下焦之气皆闭而不通。遂使五谷在胃者。气味 不知所以变而为呕也。况齿者。乃骨之所终。故苦入则走骨。走骨则走齿。今入而 复出者。即从齿出也。宣明五气篇云。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志云。苦乃火味。故入于下而复出于上。以其 性下泄而上涌也。简案、变呕即呕变。佛典有变吐之文。可以证焉。张云。其变为呕。非也。入而复出未详。 据甲乙乃似苦味之气入而复出。为齿黧黑疏豁之义。
    甘入于胃
    (止)
    故甘走肉
    甲乙。弱小、作弱少。留于胃中者。者上有甘字。润下无者字。作闷。其 气外通于肉以下。作其气通于皮。故曰甘走皮。皮者肉之余。盖皮虽属肺。与肉连体。故甘润肌肉并皮也三十 二字。虫、马本作蛊。注。蛊、作虫。张云。甘性柔缓。故其气弱小。不能至于上焦。味过于甘。则与谷气留 于胃中。令人柔润而缓。久则甘从湿化。致生诸虫。虫动于胃。甘缓于中。心当矣。、闷也。甘入脾。脾 主肉。故甘走肉。宣明五气篇曰。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