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医随笔》
书名:读医随笔朝代:清作者:周学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读医随笔》者,学海之所以备遗忘也,意在温故以求新,实无新意之可采。徒以同志 传诵 医也,先治脉,次治药。脉有《脉义简摩》、《诊家直诀》之刻;药以亲尝未遍,不敢臆说 ,久未成书。若夫病证众矣,治法繁矣,虽古之名医,犹不能以一身尽历天下之病变也,何 况 小子,敢以管蠡之见,妄事窥测乎!仅于读书、临诊之际,随听见而记之,缺略琐碎,固不 足为成书,亦复凌躐拉杂,未有体例,粗为分类,以付手民。其中陈陈相因者;蹇涩未畅者 ;繁沓不检者;前后重复异同互见者;触目皆是,识浅笔孱,贻讥大雅,知不免矣。昔之人 ,或广搜旧说,辑为宏编;或澄炼精思,约为枕秘。以此方彼,不亦蔑乎!虽然窃有说焉, 宋人怀燕石而自以为宝也,一旦出示于人,乃悟其非宝矣;朱奉议作《伤寒百问》,早刊行 世,得某友指摘之,遂改着《活人书》而传矣。学海深羡宋人之善悟,而将勉为奉议之能改 也。然则是刻也,非自炫也,亦非非自炫也。
    光绪戊戌暮春皖南建德周学海澄之甫书于邵伯埭舟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