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一] 千金方六首合一十一法

    千金治伤寒头痛项强四肢烦疼青膏方。 当归吴茱萸附子乌头莽草蜀椒(各三两)白芷(三两) 上八味切,以醇苦酒渍再宿,以猪脂四斤缓火煎,候白芷色黄,绞去滓,以暖酒服枣核 大三枚,日三服取汗,不知稍增,可服可摩,如初得伤寒一日,苦头痛背强,宜摩之佳。忌 猪肉。 又少阴病得病二三日,口燥咽干,急下之,宜承气汤。 又少阴病,六七日,腹满大便者,急下之,宜承气汤。 又阳明证,其人善忘,必有蓄血。所以然者,本有久瘀血,故令善忘,虽大便坚,反易 色必黑宜抵当汤下之。 又伤寒有热而少腹满,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此为有血,不可余药,宜抵当丸。 又太阳病身黄,脉沉结,少腹坚,小便不利者,此为无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 血证谛也,宜抵当汤下之。 又阳明病脉迟,虽汗出不恶寒,体必重,短气腹满而喘,有潮热者,此外欲解,可攻里 也,手足然汗出者,此为大便已坚,宜承气汤主之,若汗多而微发热恶寒为外未解,宜桂 枝汤,其热不潮,未可与承气汤,若腹大满不大便,可少与承气汤,微和其胃气,勿令致大 下。 又阳明病潮热微坚者,可与承气汤,不坚者勿与之,若不大便六七日,恐胃中有燥粪, 欲知之法,可与小承气汤,若腹中转失气者为有燥粪,乃可攻之,若不转失气者,此为但头 坚后溏,不可攻之,攻之必胀满,不能食,欲饮水者即哕,其后发热者必复坚与小承气汤和 之,不转失气者,慎不可攻之。 夫实则谵语,虚则郑声。(郑声重语也)直视谵语喘满者死,若下利者亦死。 又伤寒四五日,脉沉喘满,沉为在里而反发汗津液越出大便为难,表虚里实,久则谵 语。 承气汤方。 枳实(陈者五枚炙)大黄(四两)芒硝三合)浓朴(半斤) 上四味切,以水一斗,先煮二味,取五升,纳大黄,更煮取二升,去滓,纳芒硝,更上 微火一两沸,分温再服,得下,余勿服也。 小承气汤方。 大黄(四两)浓朴(二两炙)枳实(大者三枚炙) 上三味切,以水四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若一服得利,谵语止,勿服之 也。 又抵当丸方。 水蛭(二十枚熬)桃仁(二十枚去皮尖双仁)虻虫(二十枚去足翅熬)大黄(三 两) 上四味末下筛合,分为四丸,以水一升,煮一丸,取七合顿服,时当下血,不下仍须 服之,取血下为效。 又抵当汤方。 水蛭(熬三十枚)桃仁(二十枚去皮)虻虫(去足翅熬三十枚)大黄(三两) 上四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为三服,不下更服。 又疗伤寒头痛壮热百节疼痛汤方柴胡芍药栀子仁(各四两)知母(四两)香豉(一升绵裹)石膏(八两碎)黄 芩 上十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二升七合,分三服,苦热盛者,加大黄。(四两并出第十卷 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