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五] 小儿惊痫啼壮热不吃奶吐不已不小便方五首

    刘氏疗小儿眠睡不安,惊啼不吃奶,虎睛丸方。(小儿热甚神效) 犀角(十二分屑)子芩(五分)栀子大黄(各十分)虎睛(一枚研) 上五味捣筛,蜜和如梧子大,每服七丸,大小量之,奶母忌热面,小儿热风痫,以乳汁 或竹沥研三丸服之,渐增以瘥为度,小儿百日以下,蓐内壮热,以奶汁研四丸与服即瘥。 又疗小儿初生不吃奶方。 以乳两合,葱白一寸,和煎一两沸,去葱与吃,即能吃乳,立效,以蛤灌之。 又疗小儿吃奶不稳,三日至七日以来,觉壮热颜色赤,及鼻孔黄,即恐作撮口,及孩子 牙关里有虫,似蜗牛亦似黄头白螺者方。 烧竹取沥半合,和少许牛黄与吃,即瘥,又以猪肉拭口,即引虫出或自消便瘥。 又疗小儿初生吐不止方。 人乳二合)蘧茂(少许)盐(两粟米大) 上三味煎三两沸,牛黄两米许,研和与服即瘥止。 又小儿初生不小便方。 人乳(四合)葱白(一寸) 上二味相和煎。分为四服,即小便利,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