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六] 霍乱干呕方五首

    病源霍乱干呕者,由吐下之后,脾胃虚极,上焦理气痞结于心,下气时逆上,故 干呕,干呕者,谓欲呕而无所出也,若更遇冷,冷折胃气,胃气不通,则变哕也。(出第二 十二卷中) 肘后疗苦呕不息方。 取薤白虎口切,以水三升,煮令得一升半,服之不过三度。(备急同) 又干姜茱萸汤方。 干姜(切)茱萸(各二两熬) 上二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顿服之,下不止,手足逆冷者,加椒百粒,附子一枚 炮,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出第二卷中) 删繁疗霍乱后不欲食,胃弱呕吐不止,浓朴汤方。 浓朴(四两炙)干扁豆叶(二两)茯苓(三两)白术(五两)人参(三两) 上五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分三服。忌桃李大醋雀肉等。(出第二卷中) 千金疗霍乱引饮后辄干呕方。 生姜五两,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二服,又煮高良姜饮之,大佳。(延年秘录备急小 品崔氏张文仲同出第二十卷中) 经心录疗霍乱后烦呕,浓朴汤方。 浓朴(二两炙)生姜(三两)枳实(三两炙) 上三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三服。(出第二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