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 水病杂疗方一十二首

    集验疗水腹大脐平者法。 灸脐中腹无文理者不可疗 又水腹胀皮肿法。 灸三里风水灸解。(并出第六卷中) 千金翼鲤鱼炙主肿满方。 鲤鱼长一尺五寸,以尿渍令没一宿,平旦以水从口中灌至尾,微火炙令微熟,去皮,宿 勿食盐顿服之,不能者再服令尽,神方。(肘后备急张文仲千金同) 又有人虚肥积年气上水病,眼似肿而脚不肿方。 楮叶(八两)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纳米煮粥,亦当以水煮羹菜等皆用之,秋中多收 ,以 者一 崔氏疗一切肿方。 取红蓝花熟揉捣取汁服之,不过再三服便愈,服之多少,量肿大小而进花汁也。 又疗水肿已上少腹,连脐硬,气上闷方。 苦瓠子(一两) 上一味,以面如作馄饨法,其面勿着盐,作二七枚,汤中煮待浮,漉出及暖吞之。如不 下,以汤汁下之,能禁生冷酢滑及肉油腻佳若恐虚,煮牛乳服之。如此隔日作,渐加至三七 枚, 又疗水病瘥后,口中习习热疮出方。 先以铁铛中着水一小斗煮金器,不问多少,煎取二小升,出金,取金水着病患口中含良 久,应欲言语有要事,方可吐出,勿咽之,杀药气。(并出第六卷中) 张文仲羊胃汤,久病羸瘦不生肌肉水气在胁下,不能食四肢烦热方。 羊胃(一枚切)白术(一升切) 上二味,以水一斗,煮取九升,服一升,日三,三日尽,更作两剂,乃瘥。忌桃李雀肉 等。 备急短剧小女曲散,疗利后虚肿水肿者,服此药小便利得止肿亦消方。 女曲(一升生用)干姜细辛椒目附子(炮)桂心(各一两) 上六味为散,酒服方寸匕,不知,服二三匕,日三,产后虚满者大良。忌猪肉生葱生菜 (出第三卷中) 古今录验疗水或下,不下则满溢,下之则虚竭,还复十无一活,桑酒方。 桑枝心皮细锉,以水八升,煮取四升汁,以四升米酿酒,一服一升。 又疗脾胃水,面目手足肿,胃管坚大满,短气不能动摇方。 桑根白皮(切三升)桂心(一尺)生姜(三两)人参(一两) 上四味切,以水三升,煮桑白皮得一升,绞去滓,纳桂心等并饴十一两,煮之竭,得七 合,消息更服,须臾当下,不尽复一升。忌生葱。 传效鲤鱼汤,疗水肿腹大,面目身体手足尽肿,喘咳短气,又胁满不得卧方。 鲤鱼(一枚重三斤)桂心(三两)紫菀(一两)木防己(二两)黄芩(一两)硝 石(二两 )干姜(二两)人参(二两) 上八味切,以水一斗五升,煮鱼如食法,取汁一斗二升,出鱼内药煮,取三升,去滓, 先食温服一升,日三。忌生葱。(并出第十一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