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五] 小儿客忤一十首

    千金论曰,少小所以有客忤病者,是外人来气息忤之。一名中人为客忤也。虽是家人, 或别房异户,或乳母父母从外还,衣服或经履鬼神粗恶暴气,或牛马之气,皆为忤也。发作 喘息 又论曰∶凡中客之为病,皆频吐下青黄白色,水谷解离,腹痛夭纠。面色变易,其候似 痫,但眼不上插耳,其脉急数者是也,宜与龙胆汤下之。 又龙胆汤疗婴儿出腹,血脉盛,实热温壮,四肢惊掣,发热大吐者,若已能进哺,中 食不消,壮热变蒸不解,中客人魃气,并诸惊痫。方悉主之,小儿皆服之,小儿龙胆汤第 一,此是新出腹婴儿方,若日月长大者,以次依此为例,若必知客忤及有魅气者。可加人参 当归,各如龙胆秤分多少也,一百日儿加半分,二百日儿加一分,一岁儿加半两,余药皆准 尔。 龙胆钩藤柴胡黄芩桔梗芍药茯神甘草(炙各一分)蜣螂(二分炙)大 黄(四分) 上十味切,以水一升,煎取五合为剂也,服之如后节度,药有虚实,虚药宜足数 合水也,儿生一日至七日,分取一合为三服,生八日至十五日,分取一合半为三服,生十六 日至二十余日至四十日者,尽以五合为三服,十岁亦准此,得下即止,勿复服也。 又少小卒客忤,不知人者方。 取新热马屎一枚,绞取汁饮儿,下便愈,亦治中客忤KT面青腹强者。 又少小见人来,卒不佳,腹中作声者,二物烧发散方。 用向来者人头生发十茎,断儿衣带少许,合烧灰,细末和乳饮儿,即瘥。 又少小中忤人,一物马通浴汤方。 用马通三升,火烧令烟尽,以酒一斗煮三沸,去滓,以浴儿即瘥。 又凡乘马行还,得汗气臭,又未盥洗易衣装,而便向儿边。令儿中马客忤,儿忽卒见 马来,及闻马鸣惊,及马上衣物马气,皆令儿中马汗气及客忤,慎护之,特重一岁儿也。 又凡非常人及诸物从外来,亦惊小儿致病,欲防之法,诸有从外来人,及有异物入户, 当将儿回避之,勿令见也,若不避者,即烧牛粪令有烟气,置户前则善。 又方 吞麝香大豆许立愈。 又疗少小客忤二物黄土涂头方。 以灶中黄土熟者,曲粪等分合捣如鸡子黄大,涂儿头上,及五心良。(一方鸡子清和 如泥) 又疗小儿犯客忤,发作有时方。 取母月衣覆儿上,大良。 又疗卒客忤方。 剪取驴前膊胛上旋毛,大如弹丸,以乳汁煎之,令毛消,药成着乳头饮之,下喉即愈。 又疗小儿卒客忤方。 铜鉴鼻烧令赤,投少许酒中,大儿饮之,少儿不能饮者,含与之即愈。(并出第五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