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四] 急黄方六首

    《病源》脾胃有热,谷气郁蒸,因为热毒所加,故卒然发黄,心满气喘,命在顷刻,故 云急黄也。有得病即身体面目发黄者,有初不知是黄,死后乃身面黄者。其候得病,但发热 心战者,是急黄也。(并出第十二卷中) 《广济》疗急黄,身如金色。瓜蒂散方。 赤小豆(二七枚)丁香(二七枚)黍米(二七枚)瓜蒂(二七枚)麝香薰陆 香(等分 别研)青布(二方寸烧为灰) 上七味,捣筛为散。饮服一钱匕,则下黄水,其黄则定。忌生冷、热面、粘食、陈臭等 。(一方止三味,出第一卷中) 《必效》疗急黄胆内等黄。大黄汤方。 大黄(三两切)芒硝(二两) 上二味,以水二升,生渍大黄一宿,平旦绞汁一升半,纳芒硝搅服,须臾当快利,瘥。 (出第一卷中) 《延年秘录》疗急黄,心下坚硬,渴欲得水吃,气息喘粗,眼黄,但有一候相当,即须 宜服此瓜蒂散,吐则瘥方。 瓜蒂(二小合)赤小豆(二合) 上二味,捣筛为散,年大人暖浆水五小合和散一服,满一方寸匕。一炊久,当吐不吐, 更服五分匕,水亦减之。若轻病直吹鼻中,两黑豆粒大亦得,当鼻中黄水出即歇,并宜灸心 厌骨下一寸,名巨阙,灸五七炷以来,初小作炷,在后渐大,仍不得大如梧子。 吐讫及灸了计即渴,仍服麦门冬饮子方。 麦门冬(四两去心)栝蒌(三两)竹叶(一升)茯苓(四两)升麻(二两)生 芦根(一 升)甘草(一两炙) 上七味,切,以水七升,煎取二升五合,绞去滓,分温三服。服别相去如人行八九里久 ,服此饮,渴即止。(出第十卷中) 《千金》疗急黄,热气骨蒸,两目赤脉。地黄汁汤方。 生地黄汁(八合)大黄(六分末)芒硝(一两) 上三味合和,一服五合,日二服,以利为度。 《近效》疗急黄方 取蔓荆子油一盏,顿服之。临时无油,则以蔓荆子捣取汁,水和之吃亦得。候颜色黄, 或精神急,则是此病。(韦给事试用之有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