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七] 心痛不能饮食方二首

    《病源》心痛而不能饮食者,积冷在内,客于脾而乘心络故也。心,阳气也,冷,阴气 也,冷乘于心,阴阳相乘,冷热相击,故令痛也。脾主消水谷,冷气客之则脾气冷弱,不胜 于水谷也。心为火,脾为土,是母子也,俱为邪所乘,故痛,复不能饮食也。(出第十九卷 中) 《广济》疗久心刺肋,冷气结痛不能食高良姜汤方。 高良姜(十分)当归(十分)橘皮(八分)浓朴(十分炙)桔梗(八分)桃 仁(五十枚 去尖、皮)吴茱萸(八分)生姜(八分)诃黎勒(五分) 上九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八合,绞去滓,分温三服,服别相去如人行六七里, 再服。忌猪肉、生冷、油腻、粘食、小豆等。(出第四卷中) 《肘后》疗常患心痛,不能饮食,头中疼重。乌头丸方。 乌头(六分炮)椒(六分汗)干姜(四分)桂心(四分) 上四味,捣末,蜜丸。酒服如大豆四丸,稍稍增之。忌生葱。(出第一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