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八] 石发痰结大小腹留壅老小虚羸方六首

    论曰∶夫老小羸。为和气不足寒气独积于地,炎气独散于天,天地不交,故体成痞 ,体成痞,则肌肉不润,腠理不通,胸膈气急,肠胃招满,为阴气冲阳,阳不接也,或膀胱 坚积。支足沉,为阳气不能下营,阴气独盛也。致大肠留拥,汤药不下,或水谷不消,更 加短 气,若不利关格,实不得其死也。 疗羸劣老弱,体性少热,因服石散而寒气盛,药伏胸膈,冷热不调,烦闷短气欲死者, 药既不行,又不能大便,作害于人,急宜吐之方。 甘草(四两生用) 上一味切,以水五升,煮取折半,去滓,令顿服之,当大吐,药亦与病俱去,便愈矣, 夫散家患心腹痛,服诸药不瘥者,服此甘草汤,诸膈即通,大便亦利,甚验。 又疗甚虚弱,去热益气力方。 竹叶(切一升)大枣(二十枚擘)黄(四两)芍药(三两)甘草(炙)人 参干地黄 上十二味切,以水一斗五升煮竹叶,取一斗,去竹叶入诸药煎,取三升,分温服之,忌 如常法。 又疗散发后,虚热羸乏,或脚疼腰痛,本是虚劳人并挟风,宜肾沥汤方。 羊肾(一具去脂膜切)五味子(三两)当归甘草(炙)芎远志去心)芍 药麦 门冬(去心)茯苓(各一两)干地黄生姜(各四两切)黄芩桂心(各一两)大 枣(二十 枚擘) 上十四味切,以水一斗煮肾,取八升内诸药煎,取三升半,去滓分服,忌如常法。 又疗性热虚羸,补益方生地黄(二石细切蒸之极熟) 上一味,以好酒一升洒之,曝干捣,众并手丸之,每食前含一丸如胡桃大,咽令尽,日 三五度甚妙。 又疗人身体黄瘦不能食,及服药腰背拘急痛,眠卧陷床。沉重不能起行,宜秋夏中服之 方。 半夏(洗)茵陈(各四两)生姜茯苓(各三两)黄芩土瓜根栀子(各二两) 大黄 (一两别浸) 上八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温服。 耆婆汤,疗人风劳虚损,补髓令人健方。 麻油(一升)牛酥(一斤)葱白(一握)胡麻仁(一升研)豉(二升以水二升 渍一枚取 汁)蜜(一升)上酒(二升) 上七味,先于锅中入油煎令沸,着葱白令色黄,下酥蜜豉汁麻仁,沸下酒,成煎收不津 器中盛之,日服一匙两匙,或和酒服亦妙,冷即加生姜一斤取汁干姜末亦可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