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三] 子死腹中欲令出方一十五首

    集验疗子死腹中方。 真珠二两,酒服尽,立出。(崔氏同) 又方 取灶下黄土三指撮,酒服之立出,当着儿头上。(千金崔氏文仲同) 又疗胎死在腹方。 取三家鸡卵各一枚,三家盐各一撮,三家水各一升,合煮,令产妇面东向饮之,立出。 (千金备急崔氏同) 又方 取瞿麦一斤,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分再服,不出更服。(文仲千金崔氏同) 又方 葵子一升,阿胶五两水五升,煮取二升,顿服出,间日又服。(崔氏千金文仲备急同并 出第十一卷中) 崔氏疗子胎在腹中,恐死不下方。 当归芎(各二两) 上二味,以好酽醋二升,煮药二十沸,顿服之,若胎已死,即下,如胎未死,即便安 稳也。 又疗子死腹中,又妊两儿,一儿活,一儿死,令腹中死者出,生者安,此方神验,万不 失一。 蟹爪(一升)甘草(二尺炙切)阿胶(三两炙) 上三味,以东流水一斗先煮二味,取三升,去滓纳胶令烊,顿服。不能顿服,分再服 ,若人困,口下药入即汗,煎药,宜东向灶以茅苇薪煮之。(集验广济千金备急文仲同) 又疗妊身热病子死腹中,又出之方。 乌头(一枚) 上一味细捣,水三升煮,取大二升,稍稍摩脐下至阴下,胎当立出。 又方 以苦酒浓煮大豆,一服一升,死儿立下,不能顿服,再服之亦得。(千金同) 又疗子胎在腹内已死方。 甘草(一尺炙)蒲黄一合)筒桂(四寸)香豉(二升)鸡子(一枚) 上五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一升,顿服。胎胞秽恶尽去,大良。(千金集验同并出第十 卷中) 文仲疗或半生胎不下,或子死腹中,或半着脊及在草不产,血气上荡心,母面无颜色, 气欲绝方。 猪膏(一升煎)白蜜(一升)淳酒(二升) 上三味合煎,取二升,分再服。不能随所能服之。(备急删繁千金崔氏同) 又子死腹中不出方。 以牛屎涂母腹上,立出。(备急崔氏千金同) 又方 榆皮(切一两)珍珠(一两) 上二味,以苦酒三升,煮取一升,顿服。死儿立出。(集验千金备急崔氏同并出第二卷 中) 救急疗子死腹中方。 服水银三两,立出集验。(千金备急文仲短剧同) 又方 取夫尿二升,煮令沸,饮之集验。(千金崔氏同并出第四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