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六] 温脾汤主脾气不足及不调下痢方六首

    深师浓朴汤。疗冷实。服温脾汤不瘥。乃服此汤方。 浓朴(四两炙)桂心(二两)枳实(三两炙)生姜(五两) 上四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为三服。相去五里久。不过五剂。忌生葱。 又温脾汤。疗脾胃中冷结实。头痛壮热。但苦下痢。或冷滞赤白如鱼脑方。 人参(一两半)干姜附子(炮各二两)大黄(三两) 上四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一升半。分为三服。忌猪肉冷水。 又大温脾汤。疗脾胃中冷。不得食。又谷不消。响响胀满。时苦下痢方。 黄芩人参芍药附子(炮各一两)甘草(炙)干姜大黄浓朴(炙各二两) 上八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八合。分为三服。亦可四服。得下佳。不下须臾复服。 甚良。忌猪肉海藻菘菜。(并出第二十一卷中) 千金翼温脾汤。主脾气不足。虚弱下痢。上入下出方。 干姜大黄(各三两)人参附子(炮)甘草(炙各二两) 上五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分为三服。忌海藻菘菜猪肉冷水。(深师文 仲同) 又温脾汤。主脾气不足水谷下痢。腹痛食不消方。 半夏(四两洗)干姜赤石脂白石脂浓朴(炙)桂心(各三两)当归芎附 子 (炮)甘草(炙)人参(各二两) 上十一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为三服。忌海藻菘菜猪肉冷水羊肉饧生葱。 又建脾汤。主脾气不调。使人身重如石。饮食即呕。四肢酸削不收方。 芍药甘草(炙)黄(各一两)生姜(二两)生地黄(一两)白蜜(一升) 上六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去滓。纳蜜搅令调。煎令微沸。服八合日三夜一。忌 海藻菘菜芜荑。(深师同出第十七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