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八] 客忤方一十三首

    病源猝忤者,亦名客忤,谓邪客之气,猝犯忤人精神也,此是鬼疠之毒瓦斯,中恶之类也 ,人有魂魄衰弱者,则为鬼气所犯忤,喜于道间门外得之,其状心腹绞痛胀满,气冲心胸, 或即 而瘥 肘后论曰,客者,客气也,忤者犯也,谓客气忽犯人也,此恶鬼毒疠之气,疗之多愈, 亦有侵克脏腑经络,虽瘥后犹宜治疗,以消余势,不尔终为人患,有时辄发。 又客忤死者,中恶之类也,喜于道间门外得之,令人心腹绞痛胀满,气冲心胸,不即疗 亦杀人方。 灸鼻下人中三十壮愈。(备急文仲同) 又方 以水渍粳米取汁二升以饮之,口已噤者,以物强发之。 又方 以铜器瓦器盛热汤,器着腹上,冷者彻去衣,器衬肉,大冷者,易以热汤,取愈也。 又方 先以衣三重藉腹上,以铜器着衣上,取茅草于器中烧之,草尽再益,勿顿多也,取愈乃 止。(备急文仲同) 又方 以绳横其人口以度度脐四面各一处,灸三壮,令火俱起也。 又方 横度口,中折之,令上头着心下,灸下头五壮也。(并出第一卷中) 又疗客忤,心腹绞痛胀满,气冲心胸,烦躁壮热,或气闷绞刺,鬼魅之气未散方 麝香(一钱)茯神人参天门冬去心鬼臼菖蒲(等分) 上六味,蜜丸如桐子,服十丸,日三。 文仲扁鹊疗客忤,有救卒死符,并服盐汤法,恐非庸世所能用,故不载,而此病即今人 所谓中恶者,与猝死鬼击亦相类焉,疗皆参取而用之,已死者方。 捣生菖蒲根,绞取汁,含之即愈。(备急肘后同) 又疗猝忤停尸,不能言者方。 烧桔梗二枚末,饮服之。 又方 细辛桂心(各等分) 上二味纳口中。(肘后备急同) 又猝忤口噤不开者方。 生附子末置管中,吹纳舌下。(备急肘后同并出第一卷中) 千金疗客忤恶气方。 吞麝香如大豆立验。(出第五卷中) 千金翼客忤方。 灸间使七壮,又肩井百壮,又十指甲下各三壮。(出第二十七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