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 上气胸满方二首

    《古今录验》胡椒丸疗咳上气胸满,时复呕沫方。 胡椒荜茇干姜(各三两)白术(二两)桂心高良姜人参款冬花紫菀甘 草 (炙各二两) 上十味,捣筛,蜜和丸如梧子。一服五丸,日二服。不知,增之,以知为度。忌生冷、 醋滑、猪、鱼、肉、蒜、桃、李、雀肉、生葱、海藻菘菜。(出第十九卷中) 《救急》茯苓人参散疗上气,胸胁满闷,益心力,除谬忘,永不霍乱,能饮食。此方 功力,诸药不逮。有人年四十时,因患积痢,羸惫不能起止,形状如七十老人,服此药两剂 ,平复如旧,久服延年益寿方。 茯苓(二斤去黑皮,擘破,如枣大,清水渍经一日一夜,再易水,出于日中,曝干为末) 人参(七两捣)甘草(一两炙,切)牛乳(七升)白砂蜜(一升五合) 上五味,以水五升,纳甘草,煮取二升,除甘草澄滤,纳茯苓,缓火煎,令汁欲尽,次 纳白蜜、牛乳,次纳人参,缓火煎,令汁尽,仍搅药令调,勿许焦成,日中曝干,捣筛为散 ,以纸盛之,温乳及蜜汤和吃并得。亦不限多少,夏月水和当。忌海藻、菘菜、大醋。并 是大斗大升大秤两也,此方极验,合数剂立效。(出第六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