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八] 七气方三首

    病源七气者,寒气热气怒气恚气喜气忧气愁气凡七种,气积聚坚,大如杯若,(一作 盘蒲官切)在心下腹中,疾痛欲死,饮食不能,时来时去,每发欲死,如有祸祟,此皆七气 所生,寒气则呕吐恶心,热气则说物不竟言而迫,(一云恍惚不章)怒气则上气不可忍, 热痛上抢心,短气欲死,不得气息,恚气则积聚在心下,心满不得饮食,喜气则不可疾行, 不能久立,忧气则不可剧作,暮卧不安席,愁气则喜忘不识人语,置物四方,还取不得去处, 若闻急则四肢手足筋挛不能举,状如得病,此是七气所生,男子卒得饮食不时所致,妇人则 产中风余疾。(千金同出第十三卷中) 千金七气丸方。 乌头(七分炮)紫菀前胡半夏(洗)细辛丹参茯苓桃仁(去尖皮) 吴茱萸桂心桔梗石膏(各三分研)人参甘草防葵(各四分千金作防风大黄 (七 分)干姜 上二十味捣筛为末,蜜和丸,酒服如梧子三丸,日三,加至十丸一方去半夏加甘遂三分 。忌海藻菘菜羊肉猪肉冷水生葱大酢生菜。(一方有芍药无菖蒲) 又七气丸,主七气,七气者,寒气热气怒气恚气喜气忧气愁气,此七气为病,皆生积聚 ,坚牢如杯,心腹绞痛,不能饮食,时去时来,发则欲死,凡寒气状,吐逆心满热气状,恍 惚眩冒失精,怒气状,上气不可当热,痛上荡心,短气欲绝,不得喘息,恚气状,积聚心满, 不 四肢跗肿,不得举止,亦疗产后中风余疾方。 大黄(十分)椒(二分)人参半夏(洗)芎柴胡甘草(炙)桔梗石 膏菖蒲 上十五味捣筛,蜜和丸如梧子。酒服三丸,日三,加至十丸。忌羊肉饧生葱海藻菘菜猪 肉生菜酢物。 又七气汤,疗虚冷上气劳气方。 半夏(一升洗)生姜(十两)人参桂心甘草(炙各一两) 上五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为三服,日三。忌羊肉饧生葱海藻菘菜。(并出第 十七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