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八] 杂误吞物方一十七首

    肘后疗误吞钩方。 若绳犹在手中者莫引之,但益以珠若薏子辈就贯之,着绳稍稍令推至钩处,小小引之 则出。 又方 以小羊喉以沓绳推至钩处,当退脱,小引则出。 又方 但大戾头四向顾,小引之则出。 又方 常思草头一把,二升水淘灌之,十余过而饮之。 又疗误吞诸木竹钗辈方 取布刀故锯烧渍酒中,以女人大指甲二枚烧末,纳酒中饮之。 又方 若是桃枝竹钗,但数数多食白糖,自消去。 又疗以银钗簪筋吐,因气吸误吞不出方。 多食白糖,渐渐至十斤,当裹物自出,此说与葛氏小异。(并出第五卷中) 深师疗误吞钩方。 虎珀珠 上一物,贯着钩绳,推令前入,至钩所又复推,以牵引出矣,若水精珠卒无珠坚物摩令 滑,用之也。(出第二十二卷中) 千金疗误吞环若指呕方。 烧雁毛二七枚末服之,鹅羽亦佳。(《备急》、《文仲》同) 又误吞珠铜铁而哽者方。 烧弩铜牙令赤,纳酒中饮之,立愈。(出第二十六卷中) 张文仲疗吞诸珠铁而哽方。 烧弩铜牙令赤,纳水中,饮其汁立愈。(《肘后》、《备急》同) 又疗误吞钱方 捣火炭末,服方寸匕,则出。(《肘后》、《短剧》、《集验》、《千金》、《备急》深师同) 备急葛氏误吞钗方。 取薤暴令萎煮令熟勿切,食一大束钗则便随出,生麦叶若蘩缕皆可用,良效。(《千金》、 《肘 又误吞钉及箭金针铁等物方。 多食肥羊肉脂及诸肥肉,自裹出。(肘后、千金、文仲、同并出第五卷中) 古今录验疗误吞银及钗者方。 取饴糖一斤,一顿渐渐食尽,多食之,及钗便出。(《短剧》、《集验》、《千金》同千金 作白糖) 又方 取水银一两分服之,钗便下去也,亦可以胡粉一两捣调之,分再服,食银令如泥也,若 吞金银物在腹中皆服之,令消烊出也。 又疗误咽针方 取真吸针磁石末,酒白饮服一方寸匕,解曰,磁石特能吸取针,难云,今吞针哽在喉中, 而服磁石末入腹耶,若含磁石口中者,或吸针出耳,二理详取其义焉。(《短剧》、《集验》、《千 金》同出 第二十九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