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六] 杂疗霍乱方四首

    短剧疗霍乱呕,气厥不得喘息豉汤方。 豉(一升)半夏(一两洗)生姜(二两)人参(一两)柴胡(一两)甘草(一 两炙) 上六物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温服七合。忌羊肉海藻菘菜等。(千金有桂心一 两) 又疗卒道中得霍乱,无有方药,气息危急医视舍去,皆云必死,疗之方。 芦蓬HT一大把,煮令味浓,顿服二升则瘥,已用有效,食中鱼蟹毒者,服之尤良。(“芦 蓬”HT芦花是也备急集验文仲范汪同并出第四卷中) 删繁疗霍乱食不消,肠鸣腹痛,热不止,桔梗汤方。 桔梗(四两)白术(五两)干姜(三两)茯苓(三两)仓米(一升) 上五物切,以水八升,煮仓米熟,去米将汁煮药,取二升,绞去滓,分服。忌桃李雀肉 猪肉大酢。 近效诃黎勒散,疗一切风气痰冷,霍乱食不消,大便涩方。 取诃黎勒三颗捣取皮,和酒顿服,三五度则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