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 伤寒衄血方四首

    病源伤寒衄血者,此由五脏热结所为也,心主血肝藏血热邪伤于心肝,故衄血也, 衄者,鼻出血也,肺主气开窍于鼻,血随气行,所以从鼻出,阳明病口燥,但欲漱水不欲 咽者,此必衄,衄家不可攻其表,汗出额上,脉急而紧,直视而不能,不得眠亡血不可 攻其表,汗出则寒栗而振脉浮紧发热,其身无汗自衄者愈。(出第八卷中) 肘后疗伤寒大病瘥后小劳便鼻衄牡蛎散及丸方。 左顾牡蛎(十分熬)石膏(五分) 上二味捣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四,亦可蜜丸如梧子大,酒服十五丸。(集验千金并同 出第二卷中) 短剧芍药地黄汤,疗伤寒及温病,应发汗而不发之,内瘀有蓄血者,及鼻衄吐血不尽, 内余瘀血面黄大便黑者,此主消化瘀血。 芍药(三分)地黄(半斤)丹皮(一两)犀角屑(一两) 上四味切,以水一斗,煮取四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二三服,有热如狂者,加黄芩二两 ,其人脉大来迟,腹不满,自言满者为无热,不用黄芩。 又茅花汤,疗伤寒鼻衄不止主之方。 茅花(一大把) 上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服,即瘥,若无茅花,取茅根代之亦可。 又麦门冬汤,疗伤寒身热衄血呕逆主之方。 麦门冬石膏寒水石(各三两)甘草(二两)桂心(一两) 上五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