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四] 产后血晕心闷方一十首

    广济疗产后血晕心闷不识人,或神言鬼语,气欲绝方。 荷叶(二枚炙)蒲黄(一两)甘草(二两炙)白蜜(一匙)地黄汁(半升) 上五味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绞去滓,下蒲黄蜜地黄汁,暖服立瘥止。 又疗产后心闷血气冲血晕羚羊角散方。 取羚羊角一枚,烧成灰末,以东流水服方寸匕,若未瘥,更服瘥。 救急产晕心闷大困方。 鲫鱼剥皮作。以食三两口止。 文仲晕绝方。 苏方木三两,碎,以水五升煎,取二升,分再服,或无苏木,煮绯色衣,取汁服甚验。 又方 取墙上青衣一抄,以水四小升,煮取二升,分服,又生姜汁一小升,地黄汁一小升,酒 一大升相和,煎五六沸,分再服,每剂和大黄末一匙,此方甚良。 崔氏凡晕者,皆是虚热气奔迸,腹中空所致,欲分娩者,第一须先取酽醋以涂口鼻, 仍置醋于旁,使闻其气,兼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如觉晕,即以醋喷面,苏来即饮醋,仍少 与解之。(一云仍少与水解之) 又凡产后忽闷冒。汗出不识人者。是暴虚故也方。 取破鸡子吞之,便醒,若未醒,可与童子小便一升,甚验,丈夫小便亦得,切不得用病 人者。 又若久不识人,或时复发者,此为有风因产血气暴虚,风行脉中故也,若产后去血多者 ,尤增此疾,与鸡子不醒者,可急与竹沥汁,一服五合,须臾不定,复与五合,频得三五服 立瘥。(并出第十上卷中) 近效疗血晕绝,不识人烦闷方。 红蓝花三两新者佳,以无灰清酒半升,童子小便半大升,煮取一大盏,去滓,候稍冷服 之,新汲水一大升煮之良久。 又方 赤父马粪,绞取汁一大盏,湿者良,若干者,取新汲水半大盏和研,绞取汁顿服,亦主 人血不止,神验。(夏侯拯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