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八] 痰厥头痛方八首

    病源谓痰水在于胸膈之上,又犯大寒,使阳气不行,令痰水结聚不散,而阴气逆上,上 与风痰相结,上冲于头,即令头痛,或数岁不已,久连脑痛,故云膈痰风厥头痛,若手足寒 冷至节则死。(出第二十卷中) 千金疗卒头痛如破,非中冷又非中风,其病是胸膈中痰,厥气上冲所致,名为厥头痛, 吐之则瘥方。 但单煮茗作饮二三升许,适冷暖饮三升,须臾适吐,适吐毕又饮,能如此数过,剧者须 吐胆汁乃止,不损人,渴而则瘥。(集验同出第十八卷中) 千金翼葱白汤,主冷热膈痰,发时头痛闷乱,欲吐不得方。 葱白(二七茎)乌头(二分炮)甘草(二分炙)真珠(一分研)常山(二分)桃 叶(一 把) 上六味切,以酒四升,水四升,合煮取三升,去滓,纳真珠,服一升得吐止。忌海藻菘 菜猪肉冷水生葱生菜生血等物。(千金深师同) 又疗痰饮头痛,往来寒热方。 常山(一两)云母粉(二两) 上二味为散,熟汤服方寸匕,吐之止,若吐不尽,更服。忌生葱生菜。(深师云用云母 半两炼之余同并出第十九卷中) 备急葛氏主卒头痛如破,非中冷又非中风,是胸膈中痰厥气上冲所致,名厥头痛,吐即 瘥疗方。 釜下墨(四分)附子(三分炮) 上二味捣散,以冷水服方寸匕,当吐愈。一方有桂心一分。忌猪肉冷水。(文仲肘后同) 又方 以盐汤吐,不吐撩出。(张文仲同) 又方 苦参桂心半夏(洗) 上三味等分为末,苦酒和,以涂痛上则瘥。忌生葱羊肉饧。(肘后同) 又方 常山(四分)甘草(半两) 上二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三升,服一升不吐,更服亦可,纳蜜半升。忌生葱生菜海藻 菘菜。(千金肘后延年同) 又方 乌梅(三十枚)盐(三指撮) 上二味,以酒三升,煮取一升,一服当吐愈。(肘后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