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五] 泄痢不禁不断及日数十行方三首

    集验结肠丸,疗热毒下不断,不问久新悉疗之方。 苦参橘皮独活阿胶(炙)芍药干姜黄柏甘草(炙)鬼臼(各四分) 上九味捣筛,蜜与胶共烊以和丸,并手捻作丸如梧子,曝燥,以饮服十丸,日三,不知 稍加,此方亦疗诸疰下,及卒下悉效。 又禅脾丸,疗脾滑胃虚弱,泄下不禁,饮食不消,雷鸣绞痛方。 附子(炮一两)蜀椒(汗一两)桂心(二两)赤石脂黄连人参干姜茯苓大 麦 柏陈面(炒)石斛当归(各二两)钟乳(三两研) 上十三味捣筛蜜和,以酒服十丸如梧子,日三,稍稍加之。(出第四卷中) 文仲疗五劳及饱食房室伤胃,令人大便数,至溷而不能便,日数十行,剧者下血,并妇 人产后余疾,腹绞痛方。 附子(一枚炮) 上一味,以猪脂如鸡子黄大,煎附子裂为候,削去上黑皮,捣筛蜜和丸,先食服如大豆 三丸,日三,稍加,可至十丸,当长服之,永不痢。(出第三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