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六] 灸诸法一十四首

    千金论曰,男有肠,卵,气,水,四种,肠卵难瘥,气水针灸易瘥 又卵偏大上入腹方。 灸三阴交,在内踝上八寸,随年壮。 又男阴卵偏大法。 灸肩井解臂接处,随年壮,男灸小指端七壮,病在左者可灸左,在右者灸右,良效。 又法 灸关元百壮。 又法 灸玉泉百壮,报之,穴在脐下四寸。 又法 灸泉阴百壮,三报之,在横骨边三寸。 又病阴猝肿者法。 令并足合两KT趾爪相并,以一艾丸灸两爪端方角处,一丸令顿上两爪角,各令半丸 上爪 上七壮。 又两丸缩入腹法。 灸三阴交,随年壮神效。 又男阴卵大病法。 灸足太阳五十壮,三报之。 又法 灸足太阴五十壮,又在内踝上一穴。 又法 灸大拇指内侧,去端一寸白肉际,随年壮,甚验,双灸之。 又法 灸横骨两边二十壮,夹茎是也。 又法 灸足大趾理中十壮,随边肿灸之。 灸小儿法 先将儿至碓头祝之曰,坐汝令儿某甲阴囊,故灸汝三七二十一,灸讫,便牵小儿令碓 头下向着囊缝,当阴头灸缝上七壮,即消,已验,艾炷帽簪头大耳。 又法 凡男,当骑碓轴,以茎伸置轴上,齐阴茎头前灸轴木上随年壮,即愈。(并出第二十 五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