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八] 五噎方三首

    病源夫五噎谓一曰气噎,二曰忧噎,三曰食噎,四曰劳噎,五曰思噎,虽有五名,皆由 阴阳不和,三焦隔绝,津液不行,忧恚嗔怒所生,谓之五噎,噎者,噎塞不通也。(出第二 十卷中) 古今录验五噎丸,疗胸中寒呕逆,逆气膈,饮食不下,结气不消,气噎忧噎劳噎食噎 思噎,气噎者,心悸,上下不通,噫哕不彻,胸胁苦痛,忧噎者,天阴苦厥逆,心下悸动, 手足逆冷,劳噎者,苦气隔,胁下支满,胸中填塞,令手足逆冷,不能自温,食噎者,食无 多少,唯胸中苦塞常痛,不得喘息,思噎者,心悸动喜忘,目视,此皆忧恚嗔怒,寒气 上逆胸胁所致,疗之方。 干姜蜀椒(汗)食茱萸人参桂心(各五分)细辛白术茯苓附子(炮 各 四分)橘皮(六分) 上十味捣筛,以蜜和为丸,如梧子。酒服三丸,日再,不知渐增。忌桃李雀肉大酢猪肉 冷水生葱生菜酢物。(出第二十七卷中) 经心录五噎丸,主五种之气,皆令人噎方。 人参半夏桂心防葵(一方用防风小草各二两)附子(炮)细辛甘草(炙各 二两)食茱萸(三合紫菀干姜芍药枳实(炙)乌头(各六分炮) 上十三味捣筛,以蜜和为丸如梧子大。服五丸,日三,不知,加至十五丸。忌羊肉饧海 藻菘菜猪肉生葱生菜。(千金同出第二卷中) 集验噎塞不通方。 营实根(十二分) 上一味捣为散,酒下方寸匕,日三服。(出第五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