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九] 不宜灸禁穴及老少加减法

    甲乙经 头维下关承光脑户气冲脊中伏兔乳中地五会风府泉腑喑门天 府经渠白环输鸠尾迎香石门(女子)丝竹空承泣耳门人迎螈脉少商 尺泽 上三十二穴并禁不宜灸(千金甄权杨操同出第三卷中) 凡灸有生熟候,人盛衰及老少也,衰老者少灸,盛壮肥实者多灸。 凡孔穴皆逐人形大小,取手中指头第一节为寸,男左女右。又一云三寸者,尽一中指也 凡人年三十以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气眼暗,所以三里下气也。(出第三十七卷中) 黄帝问曰∶凡灸大风大雨大阴大寒灸否,既不得灸,有何损益,岐伯答曰∶大风灸者, 阴阳交错,大雨灸者,诸经络脉不行,大阴灸者,令人气逆,大寒灸者,血脉蓄滞,此等日 灸,乃更动其病,令人短寿,大风者,所谓一复时,不可加火艾。大寒者,所谓盛冬凌辰也, 大 凡人初患卒得,终是难下手,经云当其盛也,慎勿衰伤即是初得重病之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