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四] 痈疖方一十四首

    刘涓子疗痈疖诸肿有热方。 地黄(三斤洗细切)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煎汤,令小浓,以涂纸当疮中央贴之,日再三易, 数用大良,并疗牛颔上肿。(出第十卷中) 集验疗痈及疖如结实赤热者方。 以水磨半夏涂之,燥复更涂,得流便消也,出草中,可自掘生半夏乃佳,此疗神验,勿 不信也。(出第八卷中) 千金疗凡疖无头者方。 吞葵子一枚即出,勿多服,头多也 又方 烧葛蔓灰封上自消。 又方 牛粪封之佳。 又方 以鼠粘叶贴之。 又方 用水和雀粪敷之。 又方 狗头骨芸苔子 上二味等分为末,和酢封之。 又疗痈疖溃后脓不断,及诸物刺伤不瘥方。 取石硫黄三两粉之,一味筋一片头令碎,少湿之,纳石硫黄中,刺疮孔,以疮瘥为度 (通按筋字可疑) 又干地黄丸,主虚热消疮疖方。 干地黄(四两)大黄(六两)桂心(二两)芍药(三两)茯苓(三两)王不 留行(二两) (二两)甘草(二两炙)枳实(二两炙) 上十三味捣筛,蜜和丸如梧子大,酒服十丸,日三,加至二十丸,长服令人肥健。(翼 同) 又地黄煎方,补虚除热,可将和服取利也,散石痈疽疖痔,热悉宜服,百日痈疽永不发 也。 取生地黄随多少,三捣三押,取汁令尽,一味以新布重绞其汁,澄清置铜器中,汤上煮 之减 弹丸 又栀子汤,主表里俱热,三焦不实,身体生疮,或发痈疖,大小便不利方。 芒硝(二两)大黄(四两)栀子(二七枚擘)黄芩(二两)知母(二两)甘 草(二两炙) 上六味切,以水五升煮减半,下大黄,煮取一升八合去滓,纳芒硝二两,分三服。忌 海藻菘菜。(并出第一十三卷中) 千金翼论曰∶一切痈疽,皆是疮痕根本,所患痈之后,脓汁不止,得冷即是鼠,是以 漏方次之,大须急救之。 马齿草(五升切)槲白皮(一斤水五升煮取一升澄清)麝香(半脐干之仍研作末)杏 仁 (半升油煎令黑捣如膏) 上四味,以瓷器贮之,合和,以三四重绵密系口,病已成疮者,以泔清净洗拭干,剪作 贴子,涂药贴着疮上,日三易。若未作疮,如作瘰子者,以艾一升,熏黄如枣大,干漆如 枣大,末之,釜月下土三味并末和,艾作炷灸三七壮。(本方疗鼠出第二十三卷中) 又主疖肿方。 生椒末,曲末,釜月下土末之,以大酢和敷之。(并出第二十四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