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五] 劳疟方三首

    病源凡疟积久不瘥者,则表里俱虚,客邪未散,真气不复,故疾虽暂间,小劳便发也。 (出第十一卷中) 肘后劳疟鳖甲酒方。 鳖甲(二两炙黄)常山(三两)蜀漆(二两)乌贼鱼骨(一两炙)附子(一两) 知母( 二两)椒(一两汗) 上七味切,以酒三斗,渍一宿,平旦服一合,稍稍加至二合,日三四服。忌苋菜生葱生 菜猪肉。(并出第一卷中) 千金劳疟积久不断,众疗无效,此方疗之。 长生牛膝虎口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再服,第一服取未发前一食顷服,第二 服临发服。(张文仲肘后同出第十卷中) 集验疗一切疟劳疟无问年月深远,阿魏散及丸方。 阿魏安息香萝卜子(各二两)芜荑(一合) 上四味捣筛为散,以暖水服半钱,如不能散服,蜜丸熟水下三十丸,须臾吐。忌冷水, 如吐不止,吃齑,仍以贴子盛散一钱,男左女右系臂上,立瘥。(出第三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