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五] 浴儿法一十一首

    崔氏初生浴儿良日,此谓初生浴儿,以后重浴亦吉,寅卯酉日大吉,壬午丁未癸巳日凶 又浴儿虎头骨汤,主避除恶气,兼令儿不惊,不患诸疮疥方。 虎头骨(五两)苦参(四两)白芷(三两) 上三味切,以水一斗煮为汤,内猪胆汁少许,适寒温以浴儿良。 又疗儿若卒客忤中人,吐下不乳哺面青黄色,变弦急者,以浴之方。 取钱七十文,以水三斗,煮令有味,适寒温浴儿良。 又疗儿生三日浴除疮方。 桃根李根梅根(各八两) 上三味切,以意着水多少,煮令三四沸,以浴儿。 又疗少小卒寒热不佳,不能服药,六物莽草汤浴儿方。 莽草丹参蛇床子桂心(各三两)菖蒲(半斤)雷丸(一斤) 上六味咀,以水三斗,煮三五沸,适寒温浴儿避日向阴处。 又疗少小身热一物李叶汤方 李叶无多少以水煮,去滓以浴儿良。(忌准前) 又方 白芷煎汤浴儿佳,根苗皆得。 又方 苦参汤浴儿良。 又凡寻常浴儿,不缘别疗诸病。只就浴者方。 汤熟添少许清浆水,一捻盐,浴儿,浴讫以粉摩儿,既不畏风,又引散诸气。 又儿不用数浴,数浴多背冷,令儿发痫,其汤必适寒温得所。 又疗少小壮热,不能服药,宜此十二物寒水石粉散方。 寒水石芒硝滑石石膏赤石脂青木香甘草(炙)大黄黄芩麻黄 ( 去节)牡蛎(熬) 上药各等分,捣筛,以粉一升和药屑三合,复下筛,以粉粉儿,日三,热退即止。(本 方有防风无牡蛎) 又少小盗汗三物黄连粉方。 黄连牡蛎(熬)贝母 上药各等分捣筛,以粉粉儿良。(出第十上卷中) 剃儿头法一首 崔氏初剃儿头良日,寅丑日吉,丁未日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