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二] 鼻窒塞不通利方七首

    短剧疗鼻中窒塞。香膏方。 白芷当归细辛辛夷通草桂心薰草(各三分) 上八味咀,以苦酒渍一宿,以猪膏一升煎,以白芷色黄成膏,滤去滓,取少许点鼻中 ,或绵裹纳鼻中,以瘥止。(千金无桂心不用薰草用莽草) 千金鼻塞多年,不闻香臭清水出不止方。 取当道车辗过蒺藜一把捣,以水三升煎令熟,先仰卧,使人口含一合,灌鼻中,不过再 ,大嚏,出一两个息肉似烂虫,即瘥。(一方用黄连各二两) 又疗鼻窒,气息不通方。 小蓟(一把) 上一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服。 又方 绵裹瓜带末少许,塞鼻中。(并出第六卷中) 古今录验疗鼻中不通利窒塞者,香膏方。 当归芎青木香细辛通草蕤核仁白芷(各二分) 上七味切,以羊髓微火煎,白芷色黄膏成,去滓,以小豆许纳鼻中,日再,以瘥为度。 (千金有莽草无青木香云大热鼻中赤烂者以黄芩栀子代当归细辛) 又疗人鼻塞不通。皂荚散方。 皂荚(一分炙去皮子)细辛辛夷蜀椒附子(炮各等分) 上五味捣末,以少许吹鼻中,或以绵裹塞之,即通。 又疗鼻窒塞不得喘息。皂荚散方。 皂荚(去皮子炙)菖蒲(各等分) 上二味,以末绵裹塞鼻中,暮卧之时,乃着,甚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