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七] 虚劳虚烦不得眠方八首

    病源夫邪气之客于人也。或令人目不得眠者。何也。曰五谷入于胃也。其糟粕津液宗气 分为三隧。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肺而行呼吸焉。荣气者。泌其津液。注之于 脉化 肉皮 腑。 则阳 深师小酸枣汤。疗虚劳不得眠。烦不可宁者方。 酸枣仁(二升)知母(二两)生姜(二两)甘草(一两炙)茯苓(二两)芎 (二两) 上六味切。以水一斗。煮酸枣仁。减三升。纳药。煮取三升。分三服。一方加桂二两。 忌海藻菘菜酢物。(出第三卷中) 短剧流水汤。主虚烦不得眠方。 半夏(二两洗十遍)粳米(一升)茯苓(四两) 上三味切。以东流水二斗扬之三千遍令劳。煮药取五升。分服一升。日三夜再。忌羊肉 饧醋物。有半夏必须着生姜四两。不尔戟人咽。不审古方。何以如此。今改正之。 集验疗虚烦闷不得眠。千里流水汤方。 半夏(三两洗)生姜(四两)麦门冬(三两去心)酸枣仁(二两)甘草(二两 炙)桂心 (三两)黄芩(二两)萆(二两)人参(二两)茯苓(四两)秫米(一升) 上十一味切。以千里流水一斛。煮米令蟹目沸。扬之万遍。澄清一斗。煮诸药取三升。 分三服。忌海藻菘菜羊肉饧酢物生葱。 又烦闷不得眠方。 生地黄(五两)香豉(五合绵裹)人参(二两)粟米三合)茯苓(四两)知 母(四两)麦门冬(三两去心)前胡(三两)甘草(二两炙)枸杞根皮(五两) 上十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七合。去滓。分四服。忌海藻菘菜芜荑酢物。 延年酸枣饮。主虚烦不得眠。并下气方酸枣(二升)茯苓(三两)人参(三两)生姜(一两半)麦门冬(一两去心)橘 皮(二 两陈者)杏仁(二两去皮尖碎)紫苏(二两) 上八味切。以水七升。煮取一升半。分再服。忌大酢。 又酸枣饮。疗虚烦不得眠。肋下气冲心方。 酸枣仁(一升)人参(二两)白术(二两)橘皮(二两)五味子(二两半)桂 心(一两)茯苓(二两)生姜(四两) 上八味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分三服。忌桃李雀肉生葱酢物。(蒋孝璋方) 又酸枣饮。主虚烦不得眠方。 酸枣仁(一升)茯神(二两)人参(二两)生姜(三两) 上四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再服。忌酢物。(蒋孝璋处) 又茯神饮。疗心虚不得睡。多不食。用此方。 茯神(四两)人参(三两)橘皮(二两)甘草(一两半炙)生姜(二两)酸 枣仁(一升) 上六味切。以水一斗。煮取二升。去滓。分三服。忌海藻菘菜酢物。(蒋孝璋处并出第 十一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