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六] 呕逆吐方八首

    病源呕吐者,皆由脾胃虚弱,受于风邪所为也,若风邪在胃则呕,膈间有停饮,胃内有 久寒,则呕而吐,其状长大息,心里淡淡然,或烦满大便难,或溏泄,并其候,养生方云, 八月勿食姜,一云被霜瓜,向冬发寒热温病,食欲吐,或心中停饮不消,或为反胃,其汤 熨针石,别有正方补养宣导,令附于后,养生方导引法云,正坐两手向后捉腕,反向拓席, 尽势使腹弦,弦上下七,左右换手亦然,除腹肚冷风宿气,或胃口冷食饮进退吐逆不下,又 云,偃卧展两胫两手,左右跷两足踵,以鼻纳气自极七息,除腹中病食苦呕,又云坐直舒两 足,以两手挽两足,自极十二通,愈肠胃不能受食吐逆,以两手直义两脚底,两脚痛舒,以 头抵膝上,自极十二通,愈肠胃不能受食吐逆。(出第二十一卷中) 仲景伤寒论呕吐病在膈上,后必思水者,急与之思水,与猪苓散方。 猪苓(去皮)茯苓白术 上三味,各等分捣筛,饮汁和服方寸匕,日三服,欲饮水者极与之,本虚与水则哕,攻 其热亦哕。忌桃李雀肉醋物。(千金同出第十六卷中) 必效小麦汤,主呕吐不止方。 小麦(一升洗)人参(四两)青竹茹(二两半)茯苓(三两)浓朴(四两炙)甘 草(一 两炙)生姜(汁三合) 上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服。忌海藻菘菜酢。(千金同) 又凡服汤呕逆不入腹者方。 先单煮炙甘草三小两,以水三升,煮取二升,服之得吐,但更服不吐,益好,消息定然 后服余汤,则流利更不吐也。忌海藻菘菜。(千金同并出第二卷中) 延年人参饮,主吐方。 人参(一两)橘皮(三两)生姜(一两) 上三味切,以水四升,煮取一升五合,分温三服。(出第六卷中) 又麦门冬饮,主风邪热气冲心,心闷短气,吐不下食方。 麦门冬(二两去心)人参(一两)橘皮(一两)生姜(三两)羚羊角(一两屑) 上五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三服。 又甘草饮,主脾肾冷气乘心,痛闷吐利四肢逆冷,或烦疼方。 甘草(二两炙)人参(二两)干姜(四两)浓朴(二两炙)白术(二两) 上五味切,以水五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温三四服,如人行八九里。忌海藻菘菜 桃李雀肉等。(出第六卷中) 新附近效疗呕逆方。 白油麻一大合,以清酒半升,煎取三合,看冷热得所去油麻以酒顿服之,立验无忌。 又方 麻仁三合熬捣,以水研取汁,着少盐吃,立效。(李谏议用有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