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七] 饮酒发热诸候将息补饵论并法一十条

    古今录验论曰∶饮酒则石势敷行经络,气力强溢肾气坚王,即顿为阳事,阳事过多, 便肾虚,肾虚则上热。热盛则心下满口干燥,饮随呕吐,胃腑不和,宜服葛根饮安谷神 除热 又若热盛充满经络,心腹少胀,欲心下KTKT不消,或时聚如坚,随复消者,宜服 秦艽汤 秦艽(三两细切)以牛乳一大升煮,取一小升,去滓顿服之,得利即瘥,若老弱可量 气力 进之,其饮食亦宜清冷。不得浊热,浊热则使石势壅塞不行,喜呕吐,病坚结也,亦能发黄, 或小便赤,心坚痛者,亦宜服秦艽汤,得溏泄瘥,热气散后。黄色纵彻皮肤,是瘥候勿怪, 热 又若热解,寒不解者,可饮三合热酒使解。 又若寒解后,头重耳鸣,满眼漠漠,心下痛者,可饮二合清酒便瘥,寒温宜依此法。 又若心下结硬,腹胀大小便不利者,急服前胡大黄汤下之,法在下卷小便淋法中。 又若欲狂癖失常者,与白薇汤下之,法在下卷痰干呕法中。 又若酒热歇,石热亦不复行,心下热结已消,黄纵未歇,亦无所苦,但冷冻饮料食,勿进辛 辣菜及热补食,若不欲进清冷者,可和暖饵,勿令大热。 又若饮热歇后,石势虚损,饮食入口,自觉诸脉中HTHT如冷水入者,是酒石俱退, 经络 又若头眩,耳闻空中有人语,心怯恐惧,兼忧悸不安,四肢如痹,或起眠即辄惊,如被 虎野狼所逐,威势所摄者方。 服淡竹沥一二升,乃至三升瘥止,亦可进白薇汤下之,消息稍与令饮粥,常令有食力时 进鸡心酸枣汤。常令对偶安慰之,以美言相悦,慎不可以恶事惊之。 又鸡心酸枣汤,疗饮后阳多,肾虚发热,积日不食,胃中虚热,饮食不已,气入百脉心脏虚甚,令人失常法。(出古今录验) 鸡心(十枚)酸枣(半升)人参(一两)茯神芍药(各二两)白薇枳实(炙) 知母 上十一味切,以水一斗煮药半熟,内心煮,取三升,冷分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