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七] 灸诸胀满及结气法二十二首

    《千金》疗胪胀腹满法 灸膈俞百壮三报,穴在第七椎下两旁各一寸半。(《翼》同) 又疗胀满水肿法 灸脾俞随年壮,穴在第十一椎下两旁各一寸半。(《翼》同) 又疗胀满雷鸣酒沸法 灸大肠俞百壮三报,穴在第十六椎下两傍各一寸半。(《翼》同) 又疗胀满气聚寒冷法 灸胃管,穴在心鸠尾下三寸,灸百壮三报之。(《翼》同) 又疗胀满绕脐结痛,坚不能食法 灸中管百壮,穴在脐上一寸,一名水分。(《翼》同) 又疗胀满瘕聚,带下疼痛法 灸气海百壮,穴在脐下一寸半。忌不可针。(《翼》同) 又疗胀满结气如水肿状,小腹坚如石法 灸膀胱募百壮,穴在中极脐下四寸。(《翼》同) 又疗胀满肾冷,瘕聚泄痢法 灸天枢百壮。(通按,《铜人经》天枢二穴侠脐二寸,《翼》同) 又疗冷胀胸满,心腹积聚痞疼痛法 灸肝俞百壮,穴在第九椎下两旁各一寸半。(《翼》同) 又疗五脏六腑积聚胀满,羸瘦不能饮食法 灸三焦俞随年壮,穴在第十三椎下两旁各一寸半。(《翼》同,并出第十六卷中) 又疗结气法 扁鹊曰,第四椎下两旁各一寸半,名阙俞,主胸中膈气,灸随年壮。(通按,关当作阙 ,四椎两旁一寸半,乃厥阴俞也) 又主心腹诸病,坚满烦痛,忧思结气,寒冷霍乱心痛吐下,食不消,肠鸣泄痢法。 灸太仓穴,一名胃募,在心下四寸、胃管下一寸,灸百壮。 又主结气囊裹,针药所不及法。 灸肓募二,穴在从乳头邪度至脐中,屈去半从乳下行度头是,灸随年壮。(通按,铜人 穴依法量度,乃得日月胆募之穴,然主疗别。肝募期门穴在此穴上五分,然主疗与此颇同 ) 又凡脐下绞痛,流入阴中,发作无时,此冷气疗之法。 灸脐下三寸,名关元,百壮。 又疗短气不语法 灸肘后两筋间,名天井,百壮。 又方 灸大椎,随年壮。 又方 灸肺俞,穴在第三椎两旁各一寸半,百壮。 又方 灸肝俞,第九椎,百壮。 又方 灸尺泽百壮。 又方 灸手十指头各十壮。 又方 灸小指第四指间交脉上,七壮。 又少年房室多短气者法 灸鸠尾头五十壮。(并出第十七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