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 因食饮水上气方四首

    《古今录验》宫泰说,李将军儿得病,喘息甚难,并数上气呼吸,疗之不瘥,遂亡。本 由食饼后乃饮水得之,服五味汤不瘥,此辈皆死。是后乃有婢得之,行极而渴饮水多,此为 所发起同,与五味汤亦不瘥,然后小瘥,泰因此与三物备急药半钱,吐下得瘥。由此思惟病 之所由,以冷水入肺及入肠,寒热消化,结聚逼迫于胃口,故令其呼吸乏,气息不得下过 ,谓喘而上气息数也,宜吐下之亦可,与三物瓜蒂散吐之。 三味备急散本疗卒死,感忤,宫泰以疗人卒上气,呼吸气不得下,喘逆瘥后,已为常 用方。 巴豆干姜大黄 上药等分,巴豆小熬,去心、皮,合捣下筛。服半钱匕,得吐下则愈。忌野猪肉芦笋 。(《范汪》同) 又三味吐散宫泰以疗上气呼吸喘逆方。 瓜蒂(三分)杜蘅(三分)人参(一分) 上药捣筛为散。以温汤服一钱匕,老小半之。(《范汪》同,并出第十九卷中) 《肘后》疗大走、马奔走喘乏,便饮冷水、冷冻饮料,因得上气发热方。 竹叶(三斤)橘皮(三两切) 上二味,以水一斗半,煮取三升,去滓,分为三服,三日服一剂,良。《集验》用竹叶 三两。(文仲、《备急》、《范汪》等同) 又方 葶苈子(一两熬,捣)干枣(四十颗) 上二味,以水三升,先煮枣,取一升,纳葶苈子,煎取五合。大人分一二服,小儿分三 四服。(并出第一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