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三] 飞尸方三首

    病源飞尸者。发无由渐。忽然而至。若飞走之急疾。故谓之飞尸。其状心腹刺痛。气息 喘急胀满。上冲心胸。(出第二十三卷中) 集验疗飞尸。瓜蒂散方。 瓜蒂赤小豆(各一分)雄黄(二分研) 上三味捣下细筛。一服五分匕。稍增至半钱匕。以酪服药。(广济疗卒中恶心腹绞刺 气急胀奄奄欲绝广济同出第七卷中) 备急张仲景飞尸走马汤方。 巴豆(二枚去心皮)杏仁(二枚去尖皮) 上二物绵缠。捶令极碎。投热汤二合指捻取白汁便饮之。食顷当下。老小量服之。通 疗鬼击病。忌野猪肉芦笋。(此已见卒疝中正疗飞尸故不删也文仲同出第一卷中) 古今录验附着散。疗飞尸在人皮中。又名恶脉。又名贼风。发时急头痛。不在一处。针 灸则移。发时一日半日乃微瘥。须臾复发。皆疗之方。 细辛天雄(炮)莽草(各一分)桂心(三分)附子(四分炮)雄黄(二分研) 乌头( 四分炮)干姜(四分)真珠(二分研) 上九味捣下筛。服五分匕。不知稍增。当以好酒服之。忌猪肉冷水生葱生菜。(出第六 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