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十四] 卒中风方七首

    千金芎汤。主卒中风四肢不仁。善笑不息方。 芎(六分)杏仁(二十枚去两仁尖皮碎)黄芩当归(炙)石膏(碎绵裹)麻 黄(去 节)桂心秦艽(炙)甘草(炙)干姜(各四分) 上十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为三服。忌海藻菘菜生葱。 又主卒中风。四肢不仁。善笑不息方。 芎(六分)黄芩当归桂心秦艽干姜甘草(炙)麻黄(去节)黄连(各 四分)杏仁(二十枚去皮尖两仁碎) 上十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大汗。忌生葱海藻菘菜猪肉。(并 出第八卷中) 崔氏小续命汤。疗卒中风欲死。身体缓急。口目不正。舌强不能语。奄奄惚惚。神情闷 乱。 中。凡得四十六剂。风疾迄今不发。余曾任殿中少盐。以此状说向名医。咸云此方为诸汤之 最要。 麻黄(去节)人参黄芩芍药芎甘草(炙)杏仁(去两仁尖皮碎)桂心 (各一 两)防风(一两半)附子(一枚大者炮)生姜(五两) 上一十味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为三服。甚良。不瘥。合三四剂必佳。取汗随人 风轻重虚实也。有人脚弱。服此方至六七剂得瘥。有风疹家。天阴节变辄合之。可以防喑也。 忌 子倍芍药服之) 又续命汤方。(太府梁卿得效) 麻黄(去节)茯神生姜(各三两)附子(炮)防己甘草(炙各一两半)芎 细辛 上十三味切。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八合。去滓。分三服。服别相去八九里许。覆取汗。 可服三剂。间五日一进。慎如药法。本方云∶间五日一进。若老弱虚羸。非间十日以上不可 频服。忌猪肉冷水海藻菘菜生葱生菜大酢。(并出第六卷中) 备急疗卒得中风急闷乱欲死方。 灸足大趾下横纹随年壮。 又不能语者方。 灸第三或第五椎上。百五十壮。(并出第六卷中) 古今录验小续命汤疗卒中风欲死。身体缓急。目不停。舌强不能语。诸中风。服之皆验 。不令人虚方。 大附子(一枚炮)芍药(一两)生姜(五两)芎(一两)甘草(一两炙)麻 黄(三两 去节)白术(一两)木防己(一两)防风(六分)黄芩(一两)桂心(一两)人 参(一两) 上十二味咀。以水一斗三升。煮取三升。分三服。甚良大善。可作三四剂必佳。忌猪 肉海藻桃李生葱菘菜。(出第十四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