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五] 小儿口噤方四首

    千金疗小儿口噤方。 以鹿角粉之,大豆末之,等分,和乳涂乳饮儿。 又方 以驴乳二升,猪乳一升合煎,得一升半,服如杏仁,三四服瘥。 备急疗小儿鹅口,并噤方。 矾石(烧末)朱砂(各半分末) 上二味和,研令极细,敷儿舌上,日三,以乱发洗舌上垢,频频令净,即瘥。 古今录验疗小儿噤,其病在咽中如麻豆许,令儿沫,不能乳哺方。 取水银黍米与服,觉病无早晚,水银下咽便愈,以意量之,不过小麻子许与可也。 小儿重舌方一十三首 千金疗小儿重舌方。 灸行间随年壮,穴在足大趾岐中是。 又方 取田中蜂房烧灰,酒和敷喉下愈。 又方 以灶中黄土末,苦酒和涂舌上。 又方 以赤小豆末,和醋涂舌上。 又方 取簸箕舌烧灰,敷舌上。 又方 黄柏竹沥渍,取细细点舌上良。 又方 儿重舌,舌强不能收唾,烧蛇蜕末,以鸡毛蘸醋展药掠舌下愈。 千金翼疗小儿重舌方。 取三屠家肉,各如指大,以摩舌上,儿立能乳便啼。 又方 以衣鱼烧作灰,以敷舌上。(千金云衣鱼涂舌上) 又方 儿重舌,舌强不收唾者,鹿角末如小豆许,着舌下,数数与之。 又疗小儿重舌,口中疮,涎出至多方。 以蒲黄敷舌上,不过三度愈。 古今录验疗儿重舌欲死方。 灸右足踝三壮,立愈,又灸左右并良。(千金云灸两足外踝) 又方 取乱发烧灰末,敷舌上甚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