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五] 一切疟方四首

    崔氏疗一切疟,大黄丸方。 大黄(三两)朴硝(二两)巴豆(一两去皮熬令黑研如泥) 上三味捣筛大黄朴硝,然后纳巴豆,以蜜和捣二千杵,丸如梧桐子大,米饮下两丸,日 二服,不断再服,即瘥。忌芦笋野猪肉等物。 救急疗一切疟,常山汤方。 常山(三两)石膏(八两打破绵裹)白秫米(一百二十粒)淡竹叶(一握) 上四味,以水八升渍一宿,煮取二升五合,去滓,分温三服,清旦一服,欲发一服,正 发时一服,三服讫,静室中卧,莫共人语过时后洗手面与食,七日禁劳生葱生菜酒及热面毒 鱼,久疟不过再剂,一方加乌梅二七枚熬之。(集验疗疟间日或夜发出姚大夫出第一卷中) 古今录验疗一切疟,大有验,朱砂丸方。 朱砂(一两)蜀常山(三两) 上二味各捣下筛毕,别取朱砂,瓷器中细研,可一日研如面,白蜜和,童儿捣一万七千 杵讫,作丸如梧子大,一服三丸,用清酒下,行五十余步,随意坐卧,无酒,汤下亦得,唯 须暖将息病患气力强,仍不发行动者,则须于当发日服之,如似日西发者,临发之日勿食, 平旦服三丸,巳时服三丸,午后更服三丸,则瘥,若不瘥,必定轻微更服则瘥,余时发者, 准此日西一时,任意消息,其病患气力微弱者,不得临发日服,应预前一日服之,如似明日 发者,今日平旦空腹服三丸,至斋时食一碗粥,至日西更服三丸,至日暮复食一碗淡粥,并 不得饱食,至一更尽,更服三丸,至平明食粥一碗,至斋前更进三丸,不得食,至午时更进 三丸,必瘥,瘥后三日以来,唯得食甜粥饮浆,忌生冷酢滑腻面及饱食,七日以来,特忌生 血物生葱生菜,若后七日余者,渐食生冷二种,须复日禁,若如百日来患瘥后,还须百日禁 忌生冷,乃至七日患者瘥还复禁七日生冷,患来虽经多年,但得百日以来,禁生冷过百日后, 得食无妨,若不禁者,必还重发,患来日久极重者,不过十服瘥,近者三五服则瘥,病患十 五以上者,一服三丸,十五以下,七岁以上者一服两丸,七岁以下者,一服一丸,如小者分 此一丸,丸作二小丸,服之。(出第四卷中) 近效加减疗一切疟无不效,比用不过再服入口如神,万不一失,桃仁常山丸方。 桃仁(二两不熬亦不去双仁尖皮)常山(二两)豆豉(三两) 上三味各别捣五六百杵又和更捣六七百杵,然后点好酒如黑泥自成丸,不饮酒事,须酒 下三十丸如梧子,未发前服,临发更服三十丸,以手捧之于鼻下嗅取气便定,如不得平复, 更服三十丸,或吐或微利,勿怪,亦有不吐利瘥者,吐了仍不得漱口,亦不得吃生葱生菜果 子甜物油腻等,却发则难瘥此来者,不过再三服便瘥,一服瘥者多,其常山须蜀者始堪使用, 桃 其药唯一人患则少合,不堪预合,无力不效,今方有常山一两,桃仁五七枚,豉一合,恬多 者佳,捣常山作散讫,次研桃仁作泥,别捣豉,点酒捣三五百杵,次一处和捣又六百杵以来, 如法服之。(医人夏侯拯录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