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八] 石发两脚卒冷两胁腋卒热并口噤方三首

    论曰∶经言脉有阴跷阳跷,有阴搏阳搏,此在三阴位也,脉足太阴,脾脉也。脾为中州 ,含藏阳气,压本脉者矣,若人之和平,则脾能行阳气,暖其三阴。三阴暖则足能舒适,若 脾虚不能含藏,则地气渐泄,阳上腾则三阴坚塞,足便冷也。或有踵缓急不仁者,则加之 以肾肝之气不足,使少阴厥阴之阙也。所以足无载运之功,而不能跷捷其力,是阴搏其阳, 此由脏虚所生,阳气伤狂,而阴不能独理,有因发热口噤,及腋下热不可近者。即三阳伤盛 之所致也,况服石增热,餐HT失度,在阴为疹,可外温其足,内置阳气于三阴则愈也。 在阳 疗两脚卒冷方。 以醋浆温置盆中以浸脚,即瘥。 又疗口噤,气上欲绝方。 蔓菁子(二升)茯苓(三两)蓼蓝子人参甘草(炙)黄芩白术(各 一两) 上八味切,以水二斗煮蔓菁子,取八升,去滓内余药煮,分服,若口噤以物之,即瘥。 又疗两腋热不得相近方。 滑石(一斤)寒水石(三斤)芒硝(一斤) 上三味捣散,取绢一尺,分作袋盛散药,结口,更互于腋下夹之勿住,取凉冷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