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七] 劳淋方三首

    病源劳淋者,谓劳伤肾气而生热成淋也,肾气通于阴,其状尿留茎内,数起不出,引少 腹痛小便不利劳倦即发也。(出第十四卷中) 千金夫劳淋之为病,劳倦即发,痛引气冲,灸之方。 灸足太阴百壮,在内踝上三寸,三报之,疗与气淋同。 又疗五劳七伤八风十二痹以为淋,劳结为血淋热结肉淋小便不通,茎中痛,及 少腹急痛,不可忍者方。 滑石(三分)王不留行冬葵子车前子桂心甘遂通草(各二分)石 苇(四分去毛) 上八味捣筛为散,以麻子粥五合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尿清瘥。(并出第二十一卷中) 古今录验疗石淋劳淋热淋,小便不利,胞中满急痛,石苇散方。 通草(二两)石苇(二两去毛)王不留行(一两)滑石(二两)甘草炙当 归 (各二两)白术瞿麦芍药葵子(各三两) 上十味捣筛为散,先食以麦粥清服方寸匕,日三服。(出第二十六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