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三十五] 小儿因食痞满羸瘦不下食肚胀方四首

    短剧疗四五岁儿因食及在胎中宿热,乳母饮食粗恶辛苦,乳汁不起儿,哺不为肌肤,心 腹痞满痿黄瘦瘠,四肢痿缭戾,服之令充悦方。 芍药(十分炙令黄)黄鳖甲(炙)人参(各四分)柴胡(八分)茯苓(六 分)甘草 (炙)干姜(各二分如热以枳实代) 上八味捣筛,蜜和为丸如大豆,服五丸,日二服,忌如常法。(千金有大黄无黄云服 一丸一岁以上乳服三丸七岁儿服十丸日二) 千金疗少小伤寒,久病不除,瘥复剧,羸瘦骨立,五味子汤方。 五味子(十铢)大黄(六铢)芒硝(五分)麦门冬(六分去心石膏(一两)甘 草(炙)当归黄芩黄连前胡(各一分) 上十味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服二合下利即止效。 又疗小儿羸瘦,常服不妨乳方。 甘草(五两炙) 上一味捣筛,蜜丸如小豆,一岁儿服十丸,日三,尽即更合。(并出第五卷中) 刘氏疗小儿肚胀,渐瘦不食四肢热不调方。 甘草(炙)鳖甲(炙)柴胡茯神子芩(各六分)诃黎勒皮(十分)槟榔(兼 皮三颗 研)芍药橘皮(各三分)生姜当归(各四分)知母(五分)大黄(八分) 上十三味切,以水一升半,煎取七合,分为数服,得泻病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