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台秘要》
书名:外台秘要朝代:唐·天宝十一年作者:王焘时间:公元752年

[卷第二十] 水症方二首

    病源水症者,由经络痞涩,水气停聚,在于腹内,大小肠不利所为也,其病腹内有结块 ,坚强在两胁间,膨膨胀满,遍身肿,所以谓之水症。(出第二十一卷中) 深师疗水症,腹内胸胁牢强,通身肿不能食海藻丸方。 海藻(一两洗)水银(一两)椒目(一两)芒硝(一两)葶苈(一两熬)大 黄(一两) 甘遂(一两熬)杏仁(三十枚去尖皮熬)桂心(一两)附子(一两炮)茯苓(一两) 大戟( 一两)松萝(一两)干姜(一两)巴豆(三十枚去心皮熬) 上十五味下筛,蜜和服如小豆二丸,日三,不知,稍稍加之。忌猪肉大酢生葱芦笋。( 范汪同出第十九卷中) 范汪疗水肿大腹水症丸方。 矾石(十分熬)踯躅花(十分)细辛(十分)半夏(十分洗)藜芦(十分)丹 参(十分)承露(十分承露是落葵)巴豆(十枚去心皮熬)苦参(十分)雄黄(十 分)大黄(十分) 芒硝(十分)大戟(十分)乌头(二十分炮)野狼毒(十分)野葛(二分) 上十六味捣下筛,蜜和药成,以置肿上,并服如黍米三丸,日三。欲取下者服五丸。禁 食生鱼生菜肥肉,千金不传,谓之千金丸。(并出第三十五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