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证治准绳》
书名:幼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集之三·心脏部一 疮疡] 便毒

    〔薛〕便痈肝火肝疳,或禀肝经热毒。若初起肿硬作痛者,先用龙胆泻肝汤一 二剂。肿痛不减,用仙方活命饮二剂。五七日不减,肿尚硬,亦用前二药各一剂。 如不消,或更痛,欲成脓也,用活命饮一剂,却用托里消毒散柴胡山栀,一二 剂。若脓已成而不溃者,血气虚也,用托里消毒散一二剂。脓已溃而痛不止者, 毒瓦斯不解也,用活命饮一剂。若脓已出而反痛者,血气虚也,用内补黄汤。脓已 溃而发热烦躁者,气虚血脱也,用当归补血汤。脓已溃而恶寒发热者,血气俱虚也, 用十全大补汤。脓已溃而恶寒者,元气虚也,用补中益气汤。脓已溃而不生肌者, 脾气虚也,用六君子汤。若禀赋怯弱,或因饮食劳倦而为患者,恒用补中益气汤加 射干自消。设使不分经络,不别虚实,概行攻伐,亏损气血,则轻者难治,重者必 变瘵证,甚至不起。
    龙胆泻肝汤
    (疝)
    仙方活命饮
    (见前)
    托里消毒散
    (见前)
    内补黄汤
    (薛制)治溃疡脓水出多,或过服败毒之剂,致气虚血弱,发热无寐,或 兼盗汗内热,或不生肌。 黄(炒,二钱)人参白术(炒)茯苓陈皮当归(各一钱半)酸枣仁(炒,一钱)五味子(杵) 甘草(炒。各五分) 上,水煎徐徐服。
    当归补血汤
    (虚热
    清心莲子饮
    (淋)
    补中益气汤
    (虚热)
    十全大补汤
    (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