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二] 诸家取背输法第二

    杨玄操曰∶黄帝正经椎有二十一节。华佗扁鹊曹翕、高KT力之徒,或云二十四 椎,或云二十二,或云长人二十四椎,短人二十一椎。此并两失,其衷大致或疑。夫人感天 地之精,受五行之性,骨节孔窍一禀无KT,长短粗细乃因成育,是以人长则骨节亦长, 人短则骨节亦短,其分段机关无盈缩也。今云长人二十四椎者,其肢节宁即多矣。短人二十 椎者,其肢节便少乎?是知骨法常定,肢节无差。时人穿凿,互生异见,宜取轩后正经,勿 视杂术之浅法也。然华佗,扁鹊并往代名医,遗文旧迹岂应如此?当是后人传录失其本意也。 又云∶诸输皆两穴,侠脊相去三寸,诸家杂说多有不同。或云∶肺输第五椎,心输第七椎; 或云∶相去二寸半;或云∶二寸;或云∶三寸三分;或云∶诸输皆有三穴。此又谬矣。《明 堂》者,黄帝之正经,圣人之遗教,所注孔穴靡不指的。又皇甫士安,晋朝高秀,洞明医术, 撰次《甲乙》,并取三部为定。如此,则《明堂》、《甲乙》是圣人之秘宝,后世学人宜遵用 之,不可苟从异说,致乖 杨上善曰∶取背输法,诸家不同者,但人七尺五寸之躯虽小,法于天地,无一经不尽也。 故 日 取 实 等所承别本处,所及名亦皆有异。而除遣疾又复不少,正可以智量之适为用不可全,言非 也而并为非者,不知大方之论,所以此之量法,圣人设教有异,未足怪也。 《黄帝明堂经》输椎法曰∶ 大抒在第一椎下傍。风门在第二椎下傍。肺输在第三椎下。心输在第五椎下。膈输在第 七椎 下。 椎下 凡侠脊椎下间傍相去三寸也。 《扁鹊针灸经》曰∶第二椎名大抒(各一寸半,又名风府。)第四椎名关输。第五椎名 督脉输 三椎名悬 十八椎名三 治。)第二十二 凡十九椎应治其病灸之,诸输侠脊左右各一寸半或一寸二分。但肝输一椎灸其节。其第 十三 《华佗针灸经法》∶第一椎名大椎。第三椎名云门。第四椎名神输。第五椎名脉输(又 云厥 第 椎名 名大少 (又云重下 第二十三椎名下 凡诸椎侠脊相去一寸也。 《龙衔素针经》曰∶热府大椎上去发一寸横三间寸。心输第三椎横相去三寸,一名身枢。 风 ( 正 凡人身长短肥瘦,骨节各有大小,故不可以一法取,宜各以其自夫、尺、寸为度。横度 手四 僧匡及彻公二家与上件四经不同者别出∶ 风门第三节。心输第七节。膈输第八节。脾输第十二节(又云十六节。)胃输第十一节。 小肠 督脉 上件,五家背输椎法与《明堂经》不合者别出如上,与其经不异者不在上例。 《背输度量法》曰∶凡人有长短肥瘦,随形量之,不得同量。脏腑十二输欲令详审者, 宜以 《黄帝素问》曰∶欲知背输,先度其两乳间,中折之,更以他草度去其半已,即以两禺 相柱 一度 之度 《黄帝九卷》曰∶若取人节解者,可从大椎骨头直下至尻尾骨端度取,分为二十二分, 还约 《金腾灸经》曰∶脏腑十二输,经连经,法从大椎直穷骨中折度去其半,乃取余半四折 之, 输; 从肝 点名 凡脏腑输皆侠脊相去二寸半,唯肝输正脊中央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