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九] 治短气方第三

    《病源论》云∶短气者,平人寒热短气不足以息者,体实也。实则气盛,盛则气逆 不通 《僧深方》治短气欲绝、不足以息、烦扰,益气止烦竹根汤方∶ 竹根(一斤)麦门冬(一升)甘草(二两)大枣(十枚)粳米(一升)小麦 (一升)凡六物,水一斗,煮麦米熟去之,纳药,煮取二升七合,服八合,日三,不能饮, 以绵滴口 《医门方》治胸中痞塞、短气者,或腹急痛方∶ 茯苓(四两)甘草(二两)半夏(三两)生姜(三两)杏仁(百颗) 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分温三服,服相去八九里,泄气瘥。若气不下,加大黄槟榔千金方》治短气不得语方∶ 栀子(二七枚)豉(七合) 水二升,煮豉,取一升半,去豉,纳栀子,煮取八合,服半升。 又云∶卒短气者方∶捣韭取汁,服一升,立愈。 又云∶冷气气短方∶椒五两,绢袋盛,酒一升,渍三七日,服之任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