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二十二] 治妊妇恶阻(侧吕反,病)方第四

    《病源论》云∶恶阻病者,心中愦愦头重眼眩,四肢沉重;懈惰不欲执作,恶闻食气, 欲啖酸果实多卧少起,世云恶食,又云恶字是也。乃至三四月日以上,大剧者,吐逆不能 自胜举也。此由妇人本虚羸,血气不足肾气又弱,兼当风取冷太过,心下有痰水,挟之而 有娠也,经血既闭,水渍(溃)于脏,脏气不宣,故心烦愤,气逆呕吐也。血脉不通,经 络痞涩,则四肢沉重,挟风则头痛眩。故欲有胎,而病恶阻,所谓欲有胎者,其人月水尚来。 而颜色肌肤如常,但苦沉重愦闷,不用食饮,不知患所在,脉理顺时平和,则是欲有胎也。 如此经二月,日后便觉不通,则结胎也。 《产经》云∶半夏茯苓汤治妊身阻病,心中愤闷。空烦,吐逆,恶闻食气,头重,四肢 百节疼烦沉重,多卧少起,恶寒汗出。疲极黄瘦方∶ 半夏(五两)生姜(五两)茯苓(三两)旋复花(一两)橘皮(二两)细辛 (二两)芎人参(二两)夕药(二两)干地黄(三两)泽泻(二两)甘草(二 两) 凡十二物,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若病阻日月不得治,及服药冷热失候,病 变客热烦渴。口生疮者,除橘皮、细辛,用前胡知母,各二两。若变冷下者,除干地黄, 用桂肉二两。若食少,胃中虚生热,大行闭塞,小行赤少者,宜加大黄三两,除地黄,加黄 芩一两,余药依方服一剂,得下后消息者气力冷热更增,损方调定,即服一剂,阳便急将茯 苓丸,令得能食,便强健也。(《短剧方》同之。) 《短剧方》云∶茯苓丸治妊身阻病,患心中烦闷,头重眩目,憎闻饭气,便呕逆吐闷颠 倒,四肢痿热。不自胜持,服之即效。要先服半夏茯苓汤两剂,后将茯苓丸也。 茯苓(一两)人参(二两)桂肉(二两)干姜(二两)半夏(二两)橘皮(一 两)白术(二两)枳实(二两)葛根屑(一两)甘草(二两) 凡十物,捣筛,蜜和丸如梧子,饮服二十丸,渐至三十丸,日三。《产经》同之。 《集验方》云∶治妊身二三月,恶阻呕吐不下食方∶ 青竹茹(三两)生姜(四两)半夏(五两)茯苓(四两)橘皮(三两) 凡五物,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 又云∶治妊身呕吐不下食,橘皮汤方∶ 橘皮(三两)竹茹(三两)人参(三两)术(三两)生姜(四两)浓朴(二 两) 凡六物,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 《僧深方》云∶治妇人妊身恶阻,酢,心胸中冷,腹痛不能饮食,辄吐青黄汁方。用∶ 人参干姜半夏 凡三物,分等,冶下,以地黄汁和丸如梧子,一服三丸,日三。今按∶《极要方》云∶ 各八分,稍加至十丸。《产经》云∶人参丸神良。 《医门方》云∶凡妊娠阻病恶食,以所思食任意食,必愈。(今检∶《延龄图》云∶令子 聪明贤善端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