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二十五] 治小儿痫病方第八十九

    《病源论》云∶痫,小儿病也。十岁以上为癫,十岁以下为痫。其发之状,或口眼相引 而目精上摇,或手足掣纵,或背脊强直,或颈项反折诸方诸(说)痫(癫),名证不同, 大较其发之源,皆因三种。三种者风痫惊痫、食痫是也。风痫因衣浓行出,出而风入为之; 惊痫因惊怖大啼乃发;食痫因乳哺不节所成。然小儿气血微弱,易为伤动,因此三种变作诸 痫也。 凡诸痫正发,手足掣缩,慎勿捉持之,捉则令曲戾不随也。 《短剧方》云∶《玄中记》云∶天下有女鸟,一名姑权,又名钩皇鬼也;喜以阴雨夜过 飞鸣,徘徊人村里,唤得来者是也。是鸟专雌无雄,不产,喜落毛羽中尘,置人儿衣中,便 使儿作痫,病必死,便化为其儿也。是以小儿生至十岁,衣被不可露,七八月尤忌。 《神农本草经》云∶小儿惊痫,有百二十种,其证候异于常。 《千金方》云∶所以有痫病痉病(者),皆由脏气不平故也。新生即痫者,是其五脏 未收敛,血气不聚,五脉不流故也。 又云∶灸痫法∶囟中末合,骨中随息动者,是最要处也。(灸五壮。) 又云∶顶上回毛中、膻中巨阙脐中,毛尺泽劳宫伏兔三里然谷穴,灸之。 今按∶《明堂经》伏兔穴禁灸。 又云∶灸痫当先下,使儿虚,乃承虚灸之。未下有实而灸者,气逼前后不通,杀人。 又云∶龙胆汤主之。(其方在本书第五卷。) 《广利方》∶核子惊痫不知人,迷闷嚼(舌)作目方∶ 牛黄大豆许,和蜜,水服之,立效。 又方∶乌犀角失(尖),研,并水二大合,服之立效。 《枕中方》∶取纸中白鱼,随羊乳和之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