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二十三] 妇人产后禁忌第十九

    《千金方》云∶论曰∶凡妇人,非止临产须忧,至于产后大须将慎,危笃之至,其在于 斯。勿以产时无他乃纵心恣意,无所不犯,犯时微若秋豪,成病于嵩岱,何则?产后之病难 治于余病也。妇人产讫,五脏虚羸,唯得将补,不可转泻。若其有病,即须快药。若行快药, 转更增虚,虚中复虚,危殆甚矣。所以大也。 凡妇人产后百日以来,极须怖惧忧畏,勿浪犯触是等,犯触房事弥深,若有所犯,必身 反强直犹如角弓反张,名曰褥风,则是其犯候也。若其如此,事同转烛。凡百女人,宜熟慎 之。 凡产后满百日乃可行房,不尔至死虚羸,百病滋长。慎之慎之。 凡妇人皆患风脐下冷,莫不由此早行房也。 《短剧方》云∶夫死生皆有三日也。古时妇人产下地坐草法如就死也。既得生产,谓之 免难也。亲属将猪肝来庆之,以猪肝补养五内伤绝也。非庆其儿也。 又云∶妇人产后盈月者,以其产生身经暗秽,血露未净。不可出户牖,至井灶所也。亦 不朝神祗及祠祀也。盈月者,非为数满三十日,是跨月故也。若是正月产,跨二月,入三月, 是跨月耳。 又云∶妇人产时骨分开解,是以子路开张,儿乃得出耳。满百日乃得完合平复也。妇人 不自知,唯盈月便云是平复,合会阴阳,动伤百脉,则为五劳七伤之疾。 《养生志》云∶产妇食酢面无色。又云∶食梨子伤,闭塞血结不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