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三] 治中风口噤方第八

    《病源论》云∶诸阳经筋,皆在于头。三阳之筋,并络入于颔颊,夹于口,诸阳为风寒 所客 《葛氏方》治口噤不开者方∶ 取大豆五升,熬令黄黑,以五升酒,渍取汁。奏强发口,以灌之。 又方∶独活四两,桂二两,以酒水各二升,合煮取一升半,分二服,温卧。 《千金方》治中风口噤方∶ 术(四两)酒(三升) 煮取一升,顿服之。 又方∶服淡竹沥一升。 《极要方》疗中风口噤不知人方∶ 豉(五升)茱萸(一升) 以水七升,煮三沸,饮之。(《千金方》同之。) 《广利方》理中风口噤不开方∶ 独活一大两。切,以清酒二大升,煮取一升半。即大豆五大合,熬取煎酒热,投豆中, 密盖 《效验方》治人卒中风欲死口不开身不得着席大豆散方∶ 大豆(二两,熬令焦)姜(二两)蜀椒(二两,去目,汗。) 凡三物,捣下筛,酒服一钱匕,日一愈。 《新录方》治口噤方∶ 灸承浆穴,在颐前下,唇之下。 又方∶灸颐尖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