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方》
书名:医心方朝代:北宋作者:日本、丹波康赖时间:公元984年

[卷第五] 治目清盲方第十四

    《病源论》云∶清盲者,谓眼本无异,瞳子黑白分明,直不见物耳。若脏虚有风邪痰饮 乘之 谓之 《眼论》云∶夫人苦眼无所因起,忽然幕幕,不痛不痒,渐渐不明,经历年岁,遂致失 明。 要 针 又云∶夫清盲之为病,发在于内。有障状似凝膏,大如楮子,浮在眼内,游泊水中,正 障瞳 虚谈,辞妄说,徒施千万,竟不收一,虽复卢医起骨,华佗KT,此皆偏学一边,各 善一术。至于清盲内障,则自拱手。 《治眼方》治眼清盲无所见斑浮鸠散方∶ 斑浮鸠(一头,冶如食法,炙令熟)决明子(半升)细辛(二两)防风(二两) 凡四物,咀,合封十五日,干之,冶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二。 又云∶治清盲无所见三十年方∶ 细辛(一分)荧火(十二枚)芜菁子(一升)鲤鱼胆(三枚) 凡四物,冶芜菁子,细辛,荧火下筛,以鱼胆和之,不足,人乳汁益之,服如梧子三丸, 七 又方∶猪胆(一枚) 凡一物,微火上煎之,令可丸以如黍米,纳眼中食顷有验,如方始生翳宜少敷,不可过 多。 《耆婆方》治人目清盲昼夜不见物方∶ 秦皮升麻黄芩分等,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沾绵,敷目中。 《短剧方》目清盲无所见方∶ 以赤鲤鱼胆并脑,杂真珠合和,绵取注中。

知识点: